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八月十五日)出席香港贸易发展局美食博览、国际茶展及家电‧家品‧博览和美与健生活博览开幕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内地供港猪场再发现非洲猪瘟,清水河中转仓何时可回复运作?现时猪价高企,政府有甚么措施应对?长远会否研究引入其他地方的猪?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食物安全中心星期二收到内地通知,表示清水河在恒常检测中,检验到一个疑似非洲猪瘟个案,现时清水河已经暂停为香港供应活猪。活猪供应在清水河暂停外,亦有另一个方案,本地猪商可以用自己的车到内地农场取猪,经深圳湾口岸进行检疫再去屠房,但这个安排需要紧密地和业界及内地商讨看看可否这样做,以及本港养猪商人和业界可否做到。至于清水河何时会重新开放,要视乎国内进行中的更深入检验,现时已经开始消毒和清洗。
 
  非洲猪瘟是一个大环境问题,在国内甚至乎国际上不同地方皆出现非洲猪瘟问题,国内本身的活猪供应亦减少了,在恢复活猪供港的数目方面,现时仍是不稳定及未恢复到以前的数目,所以我们留意到现时价格是较高。你刚才问到会否从其他地方入口猪只,但非洲猪瘟这件事,正如我刚才提到,要看看其他地方有否出现疫症,另外,入口亦需要有健全的检疫、沟通和保证,所以这方面是不简单,当然我们尽量希望和国内继续沟通,希望活猪供应可以尽快恢复到比较好的水平。
 
记者:局长,近日有很多间医院有静坐集会表达诉求,日前还有红衣人到玛嘉烈医院一个静坐集会捣乱,会不会担心这些类型的集会影响到医院的运作?事态会不会发展到变成医疗界罢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对公众人士来说,第一,医院不是一个适宜集会的地方,尤其是公众人士,因为有机会影响医院的运作,亦有机会影响到病人。当然,我们最关注的是病人福祉,所以医管局亦重申,希望公众人士若想表达其意见或诉求等,医院不是一个适合集会的地方。对医护人员来说,我们明白他们对社会上的事情发表他们的意见,有一定的诉求、表达。据我理解,过去几日医护人员在医院集会表达意见都是和平的,医管局亦告诉我对运作上没有很大影响,因为(参与的)医护人员主要是用自己休班、午餐或吃饭的时间去表达诉求。
 
2019年8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