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影画早晨」重温粤剧名伶的精湛技艺(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银光承传——粤剧申遗十周年」为题,于九月至十二月选映十四出粤剧电影,让影迷于大银幕重温老倌独特的唱腔和成名绝技。部分放映设映后谈,分别由著名粤语片演员沈芝华、粤剧新秀吴立熙、粤剧及电影研究专家林万仪博士、吴月华博士和阮紫莹担任讲者。映后谈以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新马师曾是粤剧界少有擅唱京曲的老倌,他在《一把存忠剑》(1958)尽展自成一派的「新马腔」。片中的重头戏「斩经堂」,新马于悲痛复仇前一段京腔「高拨子」,声情并茂,牵起全剧高潮。
  
  具视听之娱的《光绪皇夜祭珍妃》(1952),有「小新马」梁无相饰演光绪皇献唱主题曲,亦有擅唱「妹腔」的余丽珍饰演珍妃,更有「丑生王」梁醒波的诙谐演唱。
  
  《情僧偷到潇湘馆》(1956)的粤剧原著为何非凡的代表作,奠定其「情僧」地位。电影由何非凡饰演贾宝玉,压轴一场于潇湘馆凭吊黛玉,一曲十二分钟的「宝玉逃襌」,令观众听出耳油。
  
  在《搜书院》(1957)演丫鬟的红线女,机智勇敢且扮相甜美;重头戏「初遇诉情」和「柴房自叹」更是「红腔」经典。此外,片中「步月抒怀」一折是马师曾晚年经典之作,唱腔细腻端庄,突显其角色正义、乐观的性格。
  
  《喜满人间福满堂》(1958)由「花旦王」芳艳芬分饰性格迥异的孪生姊妹,能文能武;后来她又易装男将勇救落难将军何非凡,展示其多元技艺。
  
  《万恶淫为首》(1963)全剧以新马师曾金曲「乞食」及「玉笙怨」贯穿,凭曲儆世。新马真假嗓交替自如,音域广阔,音色具穿透力,至今无人能出其右。
  
  「神童羽佳」复出影坛首部电影《一柱擎天双虎将》(1961),可说是其武艺代表作。片中羽佳与敌人连番打斗,以寡敌众,功架十足。
  
  《雷鸣金鼓战笳声》(1963)改编自林家声初掌文武生的首个剧本,并由舞台版原班人马演出。林家声在尾场荡子开打,大耍水发及旋子等绝技,尽显大将之风。
  
  林家声、余丽珍、半日安和李香琴合演的《神蛇飞虎救正宫》(1961)为「东宫斗西宫」系列的经典神怪作品。电影除了神怪特技奇趣吸引外,亦保存不少粤剧排场功架。
  
  在《关公守华容 刘备过江招亲》(1957)中,「女关公」靓华亨演活关羽一角,手持青龙偃月刀耍大刀花、抖盔、扎架形神俱佳。而「筋斗王」梁少松演的马僮则功夫俐落,令电影锦上添花。
  
  京剧名家粉菊花在《大战泗洲城》(1962)率领门下弟子倾力演出,而她在片尾化身卖茶妇收服妖精,表演耍家绝技「挑水桶」,银幕上难得一见。
  
  《打死不离亲兄弟》(1962)由麦炳荣和其弟麦先声联袂演出。片中火爆的麦炳荣与未婚妻凤凰女互斗功架,两人同场耍水发长达二十秒。电影亦保留了仿《六国大封相》的排场,除了靓次伯的独门坐车功架,还有尤声普、阮兆辉及林锦棠等客串演出六元帅的珍贵片段。
  
  任剑辉与余丽珍主演的《金凤斩蛟龙》(1961)以水发、绞纱、挑盔、车身、耍鸡尾等九大绝技为卖点。在长达三十分钟的一场代父报仇压轴戏,两位主角施展浑身解数显功架,令人拍案叫绝。
  
  《樊梨花》(1968)以六十年代流行的黄梅调旋律配以广东话唱词,一新观众耳目;而武场沿用戏曲锣鼓,保留粤剧传统韵味。片中陈宝珠不但以子喉独唱,更破天荒以刀马旦姿态饰演大唐女将樊梨花。此外,著名女丑谭兰卿的反串演出为电影添加趣味。
  
  所有影片为粤语对白。《光绪皇夜祭珍妃》不设字幕;其他影片设中文唱词。
  
  门票三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请致电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请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浏览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programmes/chinese-opera/index.html
 
2019年8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银光承传——粤剧申遗十周年」为题,于九月至十二月选映十四出粤剧电影。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图示《情僧偷到潇湘馆》(1956)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银光承传——粤剧申遗十周年」为题,于九月至十二月选映十四出粤剧电影。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图示《搜书院》(1957)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银光承传——粤剧申遗十周年」为题,于九月至十二月选映十四出粤剧电影。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图示《万恶淫为首》(1963)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银光承传——粤剧申遗十周年」为题,于九月至十二月选映十四出粤剧电影。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图示《一柱擎天双虎将》(1961)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银光承传——粤剧申遗十周年」为题,于九月至十二月选映十四出粤剧电影。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图示《雷鸣金鼓战笳声》(1963)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银光承传——粤剧申遗十周年」为题,于九月至十二月选映十四出粤剧电影。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图示《大战泗洲城》(1962)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银光承传——粤剧申遗十周年」为题,于九月至十二月选映十四出粤剧电影。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图示《金凤斩蛟龙》(1961)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银光承传——粤剧申遗十周年」为题,于九月至十二月选映十四出粤剧电影。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图示《樊梨花》(1968)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