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声明
******
  就近日的示威情况不断恶化,特区政府发言人今日(八月四日)作出以下严正声明:
   
  近日以表达诉求为名的示威活动涉及的违法及堵路行为变本加厉,示威者恶意在不同地区作出暴力冲击、袭击警务人员及纵火等严重违法行为,昨天及今天凌晨亦有示威者阻塞红磡海底隧道出入口及龙翔道等主要干道,对市民造成严重影响。我们亦留意到有示威者鼓吹市民明天罢工、堵路及阻塞公共交通等。
   
  政府必须清楚指出,公然违法、肆意破坏社会安宁、暴力冲击警方等行为,对社会、经济和民生造成伤害,并已远远超越和平理性示威的界限,政府和社会绝不能纵容,否则会将香港推向十分危险的情况。
   
  对明天可能出现的示威活动,特区政府呼吁市民切勿参与堵路等违法行为,亦不要参与干扰交通运输设施,严重影响其他道路使用人士。政府希望示威者在表达自己诉求的同时,亦应守法及尊重其他市民的权利。
   
  运输署的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会继续密切监察路面交通及公共运输服务状况,并与警方、公共运输服务营办商和隧道管理营办商保持紧密聯系,在道路或铁路服务受影响时尽快协调及实施相应的交通服务安排,以及透过不同渠道向市民发放最新的交通消息。
   
  公共运输服务营办商可能因应情况适当调整服务。运输署呼吁市民留意该署及公共运输服务营办商发放最新的交通资讯。市民应该预先计划行程,在有需要时考虑使用替代路线,并在明日提早出门,以及预留额外的行程时间。驾驶者须留意道路情况,保持忍让及小心驾驶。
   
  特区政府亦呼吁广大市民紧守工作岗位,珍惜今天香港来之不易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稳定经济基础和多元包容的社会环境。本港经济正受到外围不利因素及本地社会事件困扰,处境严峻,最新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动力正逐步减弱,是十年来最差的情况,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亦正逐步增大。任何大规模罢工和暴力冲突都会影响香港各区市民的正常生活和经济活动,并进一步损害正面临下行风险的本地经济,更会削弱国际社会和海外投资者对香港社会和经济的信心,对香港的整体治安、经济、民生、就业造成极大的破坏和对社会各阶层带来损失和伤害。
   
  特区政府重申,整个公务员队伍必须保持团结,以应对目前的压力和挑战。这是一个艰难的时刻,政府同事必须以香港整体利益为依归,一起努力维护公务员队伍的核心价值,切勿因个人理念而影响政府有效运作或对市民的公共服务,避免动摇市民对公务员不偏不倚执行职务的信心。
 
2019年8月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