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优化预约手术轮候时间资讯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在网上公布最新季度的专科门诊及预约手术轮候时间,并且更新网页中预约手术(白内障及全关节置换)轮候时间的展示模式,提供已完成手术病人的实际轮候时间,提高预约手术轮候时间的透明度和参考价值,方便病人选择适当治疗计划。

  医管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医生说:「原有的『预计平均轮候时间』展示模式,假设了手术服务量维持不变,及在某一时刻的轮候人数。然而相关整体外科手术服务量、预约及紧急手术的数量及实际轮候人数,均持续变化,因此『预计平均轮候时间』未必反映实际轮候情况。」

  「新展示模式提供已完成手术病人的实际轮候时间,反映服务实况。有关模式亦与医管局专科门诊新症及急症室等其他的服务统计数据发表方式相若,表达实况而并非推算数字。病人可以更容易理解有关轮候时间,并作出选择。」

  刘家献医生强调,网页提供的轮候时间仅供参考,轮候手术的病人已在专科门诊定期覆诊,主诊医生会根据病人的临床情况及迫切性,安排病人接受预约手术的时间。「医生会在定期的覆诊中检视病人的最新情况及提供适切治疗,并根据其病情安排及调整手术日期。」

  因应预约手术轮候人数不断增加,令轮候时间持续延长的情况,医管局会继续推出改善措施纾缓情况。以全关节置换术为例,医管局已重新整理已预约的病人名单,将重覆预约及已完成手术的个案剔除,提供更多手术档期。此外,医管局亦会透过非手术性治疗,纾缓病人轮候期间的病情。

  长远而言,医管局会继续透过周年工作计划机制,拨款给医院联网推行加强手术服务的计划。

  医管局今日亦同时更新专科门诊新症轮候时间的数据,欢迎市民到网页或透过手机应用程式「医管局与你」浏览有关资讯。
 
2019年7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