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登革热和基孔肯雅热最新情况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公布登革热和基孔肯雅热个案的最新数字,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时刻保持环境卫生、防蚊控蚊及采取个人保护措施。

甲.登革热

  在七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期间,卫生防护中心确诊11宗外地传入个案,病人于潜伏期内曾到柬埔寨(五宗,当中包括两宗流行病学关连个案)、印尼(三宗)、泰国(两宗)和尼泊尔(一宗)。
 
  截至昨日(七月二十五日),今年共录得95宗个案,去年同期则录得51宗个案。今年录得的所有个案均为外地传入,主要从马来西亚(17宗)、泰国(17宗)和印尼(16宗)传入。

  卫生防护中心一直密切监察邻近及海外地区的登革热最新情况。登革热在全球众多热带及亚热带地区为流行的风土病。有关今年香港和邻近及海外国家及地区的登革热最新情况,已上载至卫生防护中心的网页(www.chp.gov.hk/files/pdf/df_imported_cases_and_overseas_figures_chi.pdf)。
 
  根据食物环境卫生署的诱蚊产卵器数据,全港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由五月份的百分之十一上升至六月份的百分之十六,显示监察地区内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略为普遍。市民(尤其居于蚊子滋生普遍的地区的人士)应提高警觉,采取有效措施防治蚊患。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除一般措施外,如从受登革热影响地区回港,应在14日内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若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告知医生外游细节。」

乙.基孔肯雅热

  在七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期间,卫生防护中心确诊一宗基孔肯雅热个案,病人于潜伏期内曾到泰国。截至昨日(七月二十五日),今年共录得五宗确诊基孔肯雅热个案,均从泰国传入。
  
  基孔肯雅热由基孔肯雅热病毒引起,经蚊传播。病人通常会出现发烧和关节痛。其他常见病征包括肌肉疼痛、头痛、恶心、疲倦和红疹。关节疼痛通常会使病人极为虚弱,并持续数日甚至数星期。大部分病人可以痊愈,但个别病人的关节痛会持续数月甚至数年。

  人类透过蚊叮感染基孔肯雅热病毒。虽然香港未发现病媒埃及伊蚊,但另一病媒白纹伊蚊则非常普遍。这些蚊主要在白天叮咬人,高峰期在清早和傍晚出现。

  市民应注意下列防蚊措施:
 
  • 彻底检查集水沟气隔、屋顶雨水槽、明渠及排水渠,避免淤塞;
  • 每星期至少一次以碱性清洁剂擦洗沟渠和排水明渠,以除去可能积聚的蚊卵;
  • 汽水罐、空樽及空盒等垃圾应妥善弃置在有盖的垃圾桶内;
  • 栽种花卉的水应每星期最少彻底更换一次,尽量避免使用垫碟;
  • 在雨季前把凹凸不平的地面填平;
  • 避免在丛林逗留;及
  • 户外活动期间,做好个人保护措施,穿着浅色长袖上衣和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含避蚊胺的昆虫驱避剂可有效防蚊,市民应注意以下事项:
 
  • 先仔细阅读标签说明;
  • 在进入可能被蚊叮的范围前使用;
  • 涂在外露皮肤及衣服;
  • 孕妇使用避蚊胺的浓度上限是30%,儿童则为10%*;
  • 先涂防晒霜,再涂昆虫驱避剂;及
  • 遵照标签说明,只于有需要时重复使用。

*如前往蚊传疾病流行的国家或地区而有机会被蚊叮咬,两个月或以上的儿童可使用浓度上限为30%的避蚊胺。

  市民如发现蚊患,应致电1823,亦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详情:卫生防护中心旅游健康服务登革热专页、卫生防护中心基孔肯雅热专页、最新旅游情报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卫生防护中心Facebook专页YouTube频道。 
 
2019年7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