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一九年上半年交通意外数字呈下跌趋势
*******************
  二○一九年上半年,警方因应整体交通情况继续加强执法力度。警方于二○一九年首六个月针对交通挤塞及行车违例事项的执法总数为1 295 134宗 (包括定额罚款通知书、传票及拘捕),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7 151宗。

  二○一九年上半年涉及伤亡交通意外共有7 565宗,较去年同期减少165宗(下跌2%),其中致命交通意外有49宗,较去年同期减少11宗(下跌18%);而交通意外总受伤人数则为9 375人,较去年同期减少52人,死亡人数则为50人(29人为行人,16人为司机及5人为乘客),较去年同期减少29人(下跌37%)。

  今年上半年涉及行人的交通意外伤亡人数有1 433人,较二○一八年同期下降7%。警方留意到交通意外中最容易受伤的是长者,二○一九年上半年29名于交通意外中死亡的行人中,有17名为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占整体行人交通意外中死亡人数59%,意外主要原因是没有留意交通情况横过马路。

  另外,今年一月至六月涉及「司机不专注驾驶」的交通意外宗数共有1 560宗,占整体交通意外宗数21%,当中22宗涉及致命交通意外,较去年同期减少8宗,而死亡人数为23人,较去年同期减少25人,但仍占总死亡人数约一半。根据警方数字,自二○○九年起,涉及「司机不专注驾驶」的交通意外占交通意外成因中的首位,司机的安全驾驶态度值得关注。

  二○一九年上半年涉及酒后驾驶的交通意外数字为103宗,较去年同期减少9宗(下跌8%),共拘捕391人,受伤人数为72人。

  道路安全是二○一九年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之一。为改变市民有关重点交通执法项目中的不当行为,以及提高道路使用者,特别是长者的道路安全意识,警方于二○一九年上半年共举行超过一百五十次行人安全的宣传和教育活动。警方会继续加强宣传道路安全,亦会应用科技协助执法。

  警方于今年初引入新版本的「自动车牌识别系统」,并于二○一九年三月起正式运作。有关设备已安装于由交通人员操作的大型警车上,并已装设外置摄影镜头,以辨识四类关注车辆,包括「未领牌照车辆」、「登记车主被取消驾驶资格」、「登记车主有未执行的交通拘捕令」及「被盗车辆」。当系统辨识到有关车辆时,人员就可以截停该车辆作进一步调查。如果「自动车牌识别系统」行动侦察到其他罪行,人员亦会就有关罪行采取执法行动。

  另外,警方将于二○一九年第三季开始陆续于七个警区(包括湾仔、黄大仙、深水埗、九龙城、沙田、元朗及大埔警区)推出电子定额罚款通知书先导计划。让二百名前线军装警务人员及交通督导员透过智能电话应用程式,扫描行车证上的『二维码』(QR Code)以读取违例停泊车辆资料,再以便携式打印机即场列印告票,以提高执法效率及准确性。

  警方亦于二○一九年三月购置两台三维激光扫描仪供新界北及新界南总区试用,以扫描记录意外现场,并作出准确量度及分析,以减低人手搜证及分析的误差。警方会适时检讨有关成效,从而考虑是否全面推行至其他总区。

  自去年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桥正式启用,周边道路使用量日益增加。警方于人手安排及交通管制方面亦有所配合,确保道路安全及避免对附近地区造成阻塞。

  莲塘/香园围一带道路已于二○一九年上半年落成启用,预期相关口岸将于今年下半年内开通,警方必定会汲取过往经验,联同其他政府部门制定应对措施,透过加强与部门之间的协作、周详的演练及有效率地执行交通管制措施,确保新基建周边的道路保持畅顺运作。

  总括而言,警方会继续宣传交通安全信息,透过科技应用增强执法效能。并致力加强执法行动及教育宣传工作,以提升道路安全及改善交通挤塞的情况。
 
 
2019年7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