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广西南宁分会成立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在广西出席「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广西南宁分会成立仪式」的致辞全文:

  潘(家穰)会长 (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广西南宁分会会长)、石(东龙)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港澳办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  大家晚上好。

  我很高兴出席「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广西南宁分会」的成立典礼。

  中国香港(地区)商会自一九九三年成立以来,一直服务港人港企,促进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目前,商会已经成立北京、上海、广东等共11个地区分会,企业会员接近一千家,各个分会一直是特区政府五个驻内地办事处和11个联络处坚实的合作伙伴。相信新成立的广西南宁分会将有助加强在桂的港商与广西各界交流,发掘更多商机,吸引更多港人港企在桂投资。
 
  香港与广西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两地在经贸、旅游、交通物流等各方面都有紧密合作。经贸方面,香港多年来是广西第一境外投资来源地和第二大贸易伙伴。截至今年三月底,香港在广西投资设立的企业累计超过6 900家,合同金额281亿美元,实际到位接近90亿美元,占广西利用境外投资的首位。在旅游及交通运输方面,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桥于去年相继开通,来往广西南宁市与香港的高铁服务亦于今年七月十日开通,进一步便利桂港之间的交通往来。

  广西是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在「一带一路」及陆海新通道等发展策略中担当重要角色。此外,二○一六年六月,广西成为广东以外两个落实CEPA先行先试措施的省和自治区之一,桂港服务贸易开放提升至新的水平。我们期望业界能善用CEPA各项促进贸易投资的措施,把握香港专业服务的优势,结合桂港两地所长,推动两地相关产业的发展,达致互利共赢。
 
  国家近年为便利港人到内地发展,出台了多项措施,包括于去年九月实施的居住证,让持证人依法享有多项权利、基本公共服务及便利。国家移民管理局亦在今年五月宣布推动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以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使用「回乡证」在内地享有政务和公共服务及办理各种个人事务。这些措施回应了港人的需要,也给予他们更多参与国家发展的机会。

  特区政府于二○一七年四月在广西南宁市设立了驻广西联络处,作为桂港联系和合作的桥梁。驻广西联络处今后将继续做好「促成者」及「推广者」的角色,为在桂港人港企提供支援,并会与广西南宁分会保持紧密联系和合作。

  最后,我谨代表特区政府祝贺广西南宁分会的成立,并祝会务蒸蒸日上,桂港两地共创繁荣。

  谢谢大家!
 
2019年7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左)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到访广西,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杨晋柏会面,就桂港合作事宜交流意见。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到访广西,为「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广西南宁分会成立仪式」主礼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