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委任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宣布委任余伟文为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十月一日生效。

  陈茂波表示∶「Eddie长时间在金管局工作,经历该局创立至今的发展,对香港银行系统、货币制度及金融市场运作有深入认识,并在处理金融危机方面累积了相当的经验。Eddie十分了解国际和内地金融市场,在业界有良好的声誉和人脉网络,具有继续发展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视野,近年他推动金管局在储备管理和金融市场发展方面的成绩亦有目共睹。他是出任金管局总裁的理想人选。」

  金管局总裁的遴选工作由财政司司长领导的遴选小组负责。该小组的成员包括冯国经博士、刘遵义教授、施文信和任志刚。
 
  新任总裁的任期和薪酬将沿用现有的安排。新任总裁的任期定为五年,固定年薪定为七百万元。固定年薪每年四月会在金管局员工年度薪酬检讨时一并考虑,而调整幅度应与金管局其他员工的调整幅度一致,但以不高于前一年的通胀率为限。根据表现决定的浮动年薪,上限定为二百三十万元,该上限适用于整个五年任期。

  对于即将退休的陈德霖,陈茂波说:「Norman自二○○九年起领导金管局,多年来致力维持香港的货币及银行体系稳定,并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他带领金管局稳妥应对环球金融危机所产生的连串挑战,并在金融体系改革的进程中一直扮演着关键角色,在国际金融界享有很高的声誉。我衷心感谢Norman多年来对香港所作的贡献,并祝愿他退休生活充实和愉快。」
 
余伟文简历
 
  余伟文现年54岁。他于一九八六年加入香港政府为政务主任,并于一九九三年加入金管局为高级经理,其后于一九九四年擢升处长。他于二○○一年六月获委任为助理总裁(机构拓展及营运),其后于二○○四年七月调任助理总裁(货币管理及金融基建),并于二○○七年九月获委任为副总裁,是局内资历最深的副总裁。

  余伟文任职副总裁期间负责不同工作范畴,包括储备管理、货币稳定、金融基建、国际及内地事务、市场发展、经济研究,以及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他在金管局任内经历了两次金融危机的应对工作,在优化联繋汇率制度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余伟文亦在任内推动多项重要金融政策和项目,包括人民币业务、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和绿色金融的发展。过去10年,他积极拓展外汇基金资产多元化,创立长期增长组合,提高外汇基金的长线回报。

  余伟文持有香港中文大学企业管理学士、伦敦大学法律学士及金融经济学硕士和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19年7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