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和答问内容(附短片)
***************************
下稿代行政会议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和行会非官守议员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行政长官办公室地下大堂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和答问内容: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各位新闻界的朋友,我们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今日一致谴责昨晚在香港发生的一连串暴力行为,无论是在元朗、西区、中上环发生的事情,都是我们每一位香港人不想亦不愿意见到的。暴力绝对不是解决我们现在一连串议题的方法。昨晚,我们见到在西区有示威者向中联办冲击,令到我们国家的国徽被涂污,这些行为是绝对不可以被接受,影响的不单只是我们香港,亦影响我们与整个国家的关系。而在元朗,大家都看到一连串的暴力行为、打斗,是绝对不是我们香港人的行为。香港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城市,一向以来都是国际公认的。但过去一段短短的时间──一个多月的时间,是让人看到我们的社会上有这么多的矛盾,而且最终是用武力来处理,这个是令人非常痛心的,亦是我们需要强力去谴责的所有这些行为。无论哪个地区发生,我们大家一致都希望香港警方能够很迅速拘捕这些作出暴力行为的人士,透过惩处的方法、一个程序去处理这些事件,尤其是昨晚在元朗发生的事件令很多人因而受伤,我们一定要尽快公道地处理事件。我们一众行会成员一致首先向昨日受伤的市民表示,希望他们能早日康复。我们再一次在此表示,不希望暴力的情况继续蔓延。我相信大家都从不同的渠道听到信息,可能这些暴力行为在其他区域亦会发生。这个绝对是会打击我们对香港这个城市的信心。我们督促特区政府和警方要遏止这种情况蔓延。当然第一件事是要给予市民信心,是警方有能力维护秩序,亦对违法的人士作出惩处。再一次,我代表我们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向所有受影响的人士、受伤的人士表示,希望他们早日康复,亦严正谴责昨日在各区域发生的一些粗暴的行为,希望警方能早日将犯法的人士缉拿。
 
记者:你好,想问整个反修例的风波,现在已蔓延到一些普通市民外出都被人打,其实行会成员作为林太的团队,有没有劝过她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去调查整个风波,不是说只调查警察?第二,就是刚才林太都与整个司局长班子一起出来,但今日见到行会成员不齐人,其实原因为何?到底只是象征式出来见一见记者、谴责一下暴力行为,还是有甚么原因呢?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首先,因为行政会议现在是休会期间,所以有个别成员可能有其他安排,甚至有些成员不在香港。今日出席的数位成员,都是我们在很短时间内安排到的,但我本人都有向个别不在香港的成员接触,所以我刚才说是代表所有行政会议的(非官守)议员,我想我可以说差不多全部我接触到的行会(非官守)议员,对于我之前的发言,意见都是一致的。就独立调查方面,其实这个议题都讨论了一段时间,我亦知道政府已有答覆,会透过原有的投诉机制,即独立的监警会机制去处理这些案件,我认为这个方式都是一个恰当的方式去处理过去一段时间的一些事件,例如警民冲突,是一个合适的安排。
 
记者:但现在已涉及很多市民被人打,已不只是集中警民冲突,会不会再劝特首去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在昨日的事件之后,我刚才亦听到特首说,他们其实仍要调查,譬如说昨日的事有很多因由,看看究竟当中有甚么问题,我想我们稍后再看看整个事情会怎样发展。
 
记者:套用你刚才开始时有说过,都想市民对警队重拾信心,相信警队可以维持秩序,但看回昨日元朗发生的事,我相信香港大部分市民都对警队已经信心尽失,你们会建议政府如何做才可以重拾信心呢?为何不肯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重拾市民对警队的信心?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在一个多至两个月之前,我们的警队虽未可以说是全世界,但肯定是很多地区当中我们警队是最优秀之一,所以我始终对警队有信心,它这么多年也处理到和保持香港的安全,成为全世界最安全城市之一,当然是有原因。但的的确确,这一个多月来有很多事件发生了,令警队给予大家的信心有所动摇,这方面我要承认,包括你们也知道昨日的事件也是。所以要处理这件事,正正是要警方在短期之内,尤其是昨日大家都有质疑,我想这方面最重要是正如我刚才我听到警务处处长,他也说要尽快逮捕与昨日事件有关的人,例如打伤人的人士。我想他们一定要以行动让市民看到警方是有这样的能力,亦是中立的。他们不会考虑对方穿甚么颜色的衫,谁人违法便有需要逮捕那些人,亦要维护香港的法治。我想一定要以行动去证实给大家看到,它能给予香港市民信心。
 
记者:但昨日要接近一个小时……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第一,我不在现场,我不能评论。
 
记者:即是你相信处长说的事?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我相信处长一定要立即去让市民回复对他们的信心。
 
记者:你会如何督促他呢?因为市民昨晚彻底地觉得警队不会为市民走出来,是已经改观了。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正如我说,如果他在这件事,亦有这么多市民看到所发生的事…
 
记者:即是都不会加强……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叶国谦:为何有这种结论?网上当然有市民的一些看法,但我们不能就此下这结论。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正如我说,所以他们便要更加快出来让市民知道,正式逮捕涉案人士。正如大家说网上有这么多影片,警方应该有搜证的能力,有了证据,他们可以做得到,我希望督促他们快点做,以向市民交代。我和你一样很紧张,希望帮警队回复给市民的信心,我也想见到的。
 
记者:当警察与「白衣人」言谈甚欢的时候,我们还如何有信心警察会严正执法,拘捕那些「白衣人」?尤其是现时警方的表现,你们是否还认为警方是一个专业的团队?叶太作为前保安局局长可否回应?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叶刘淑仪:我先回应独立调查的问题,现在所谈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是根据香港法例第八十六章Commissions of Inquiry Ordinance。根据这条条例,其实它的权力非常有限,它只可以传召证人给证供,例如元朗「白衣人」打人是刑事行为,或者荃湾存有这么多军火、高危炸药,或者有人指控有外部势力参与,这些都是没可能一个调查委员会坐着传召证人、看证据便查到,始终这些涉及刑事行为是很复杂的,都是要警队去查。所以用香港法例第八十六章其实是查不到真相的,真相相信是相当复杂的。当然,政府有责任去了解整个修例风波的来龙去脉,哪些地方做得不足,我相信行政长官一定会深刻检讨、了解事情的真相。至于警方的问题,我想大家也明白,自从六月九日第一次大游行之后,警队已经疲于奔命,我了解虽然有三万警员,但近日很多大规模的示威行动最后都变成暴力冲突,警方不断从不同的「环头」、「环尾」(警区)来抽调警员,各位也知道例如上星期沙田连O记(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也要出动,所以元朗警署可能一时真的是人手调配不到,这个问题并不是短时间可以解决的。
 
记者:为甚么刘业强不在?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叶刘淑仪:他不在香港,其实我们今日没有出席的同事看到这场面都很担心、很伤心。
 
记者:其实整个风波发生了这么久,作为行会成员的各位,有否觉得有责任?因为看到事件其实不断升级,到底行会做过甚么?市民都会觉得行会只是出来表态多于实质做事,甚至有一个讲法说,不如解散行会、总辞,去重新组织一个真的向特首表达民意、民情的行政会议,会否认同这个做法?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都是特首委任的,当然特首绝对可以在任何时间更换我们每一位成员,或者加入新成员,这是她随时可以做的。在过去,当然我们作为非官守议员,一向都以辅助性质,在不同的范畴提供意见给予行政长官,所以在过去一段时间,其实大家香港市民关心的,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亦一样关心同一议题,我亦希望能够尽快可以处理到现时的争拗,尤其是当我们《逃犯条例》修订告一段落之后,但还有一连串的问题因为今次的《逃犯条例》修订所带出的,尤其是不同阶层市民和年青人对政府施政或政策的不满,这些都是现在我们要处理的,而且不是单一议题,是多层次的议题,所以我想我们未来在不同范畴都会继续向行政长官提出意见。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7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0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