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启动「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准备及应变计划」戒备应变级别
******************************
  因应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将刚果民主共和国爆发的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政府今日(七月十八日)宣布启动「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准备及应变计划」(「应变计划」)下的戒备应变级别。
 
  世卫昨日(七月十七日)将刚果民主共和国爆发的伊波拉病毒病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该国自去年八月爆发伊波拉病毒病,截止今年七月十六日,已录得2 522 宗确诊或疑似个案,包括1 698宗死亡个案。至少136宗个案涉及医护人员,包括40人死亡。流行病学情况的严重程度波动,每星期约录得80宗新增个案。另外,该国接壤卢旺达边境、有约二百万人口的城市戈马于七月十四日出现一宗伊波拉病毒病确诊个案。根据世卫资料,在该国和区域内继续蔓延的风险非常高,但在国际间传播的风险仍处于低水平。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因应世卫的宣布和最新流行病学情况,政府现启动『应变计划』下三级应变级别中最低的戒备应变级别。署方会向全港医生和医院发信,告知他们最新情况。我们亦会密切监察海外最新发展,以及世卫的建议。」
 
  「应变计划」阐述政府为应付伊波拉病毒病一旦爆发而拟定的准备和应变计划,并采纳三级应变级别。该三个应变级别(即戒备、严重及紧急)根据伊波拉病毒病对本港及社会造成的健康影响的风险评估而划分。
 
  发言人说:「自二○○八年七月,病毒性出血热(包括伊波拉病毒病)列为本港法定须呈报传染病,任何怀疑或确诊个案均须即时呈报予卫生防护中心,以展开调查、控制和监察。截至目前为止,本地从没录得伊波拉病毒病确诊个案。」
 
  本港防控伊波拉病毒病的措施已正在进行,当中包括:
 
  • 卫生防护中心一直于各口岸为入境旅客进行体温监测。伊波拉病毒病的怀疑个案会被转介到公立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直至其样本对伊波拉病毒呈阴性反应为止;
  • 加强对出现伊波拉病毒病病征,并于发病前21日内曾前往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病人的监测;及
  • 所有口岸加强对伊波拉病毒病的宣传及健康教育工作。
 
  本港目前没有已注册预防伊波拉病毒病的疫苗。市民如非必要,应尽量避免到访受影响地区。外游期间,须注重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
 
  • 在接触眼、鼻及口前,先以梘液或酒精搓手液清洁双手;
  • 避免密切接触发烧或不适人士,避免接触病人的血液或体液和可能接触过病人血液或体液的物品;
  • 避免接触动物;及
  • 食物须彻底煮熟才可进食。
 
  「应变计划」和更多有关该疾病的资料可浏览卫生防护中心伊波拉病毒病专页(www.chp.gov.hk/tc/features/34199.html)。市民亦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旅游健康服务网页(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outbreaknews/outbreaknews.html),了解相关旅游健康建议。
 
2019年7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