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古洞北及粉岭北新发展区的合资格受影响住户开始获编配安置单位
*****************************
  发展局今日(七月十八日)表示,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将陆续向受古洞北及粉岭北新发展区第一阶段工程影响的合资格住户发出配房通知书。

  过去数月,地政总署、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及房委会一直全力处理古洞北及粉岭北新发展区受影响住户的安置补偿事宜。目前,超过170个受第一阶段工程影响的住户已获确认符合安置资格,并获房委会编配同样位于北区的宝石湖邨单位。房委会将于日内以邮递方式联络这些住户,通知他们获配的单位及办理入住手续。此外,约10户申请入住房协辖下现有屋邨出租单位的合资格住户,亦已陆续获编配房协屋邨的单位。

  发展局发言人表示:「去年五月,发展局为政府发展清拆行动引入免经济状况审查的安置选项,以照顾未能满足经济状况审查的住户的需要。在上述获编配单位的住户中,超过七成是透过这项新安排『上楼』。」

  地政总署与有关方面会继续尽快处理其他受第一阶段工程影响住户的安置补偿事宜。另外,受余下阶段工程影响并已提交「自愿提早搬出和交还寮屋构筑物申请」住户的安置补偿申请亦正在处理中。地政总署及有关方面会继续与有关住户保持紧密沟通,有消息时会尽快通知住户申请结果。

  地政总署将于本月底向所有受第一阶段工程影响的住户发信,通知各个住户其迁出限期(因应工程的推展,受第一阶段工程影响的住户的迁出限期由二○二○年上半年至二○二二年下半年不等)及安置补偿申请状况。而在各个住户迁出日期前三个月,地政总署会再按法定程序在相关范围张贴告示。

  发展局发言人表示:「受第一阶段工程影响住户的迁出限期由二○二○年上半年开始并至二○二二年下半年不等,而合资格住户现已陆续开始获编配安置单位。此安排体现了政府『先安置、后清拆』的目标,政府会继续致力在清拆工作开始之前妥善安置合资格住户。」

  就私人土地业权人而言,地政总署计划于未来数个月内,就所有受第一阶段工程影响的私人土地展开法定收地程序,届时会在发展范围内张贴收地通告,订明有关土地将于三个月后复归政府。收地通告上订明的日期只是土地业权复归政府的日期,并不是亦不影响各个受影响住户获通知的迁出限期。地政总署于张贴收地通告后,将开始向受影响的私人业权人安排发放私人土地补偿。

  古洞北及粉岭北新发展区第一阶段工程范围内,共有约490个受影响住户已接触地政总署作资格核实。如上文所述,超过180个住户已获确认符合安置资格并获编配房屋单位。约80个住户的安置申请及约40个住户的现金补偿申请正在处理;另有近50个住户的申请有待提供进一步资料。其余约140个住户根据现有资料不符合安置补偿资格,主要原因包括住户拥有住宅物业或是现有公屋租户、住户在冻结登记后才迁入或相关构筑物属于违法搭建(即没有寮屋登记或土地文书纪录)。正如政府过往解释,在照顾受发展清拆影响的住户的同时,亦须确保公共资源合理和公平使用。经冻结登记的住户倘若不符合安置补偿资格,可获发放住户搬迁津贴。

  若受影响住户有任何查询,可致电2664 5141与地政总署清拆(二)办事处联络。如有需要,住户亦可向政府委聘的社工服务队寻求协助(古洞北电话:6601 1673/粉岭北电话:2503 0818)。

  古洞北及粉岭北新发展区是政府土地供应策略的重要一环。新发展区全面落成后,将提供合共约71 800个房屋单位。其中,本年五月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开展的第一阶段工程将提供约21 000个房屋单位,当中18 000个为公营房屋单位,预计首批私营房屋及公营房屋住户可分别于二○二三/二四及二○二六/二七年入伙。
 
2019年7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