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七月十八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的临时数字),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2.8%,与二零一九年三月至五月的数字相同。就业不足率在该两段期间亦保持不变,维持于1.0%的水平。

  与二零一九年三月至五月比较,在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期间,各行业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变动不一,其中建造业内的地基及上盖工程有相对明显的下跌,而住宿服务业则有相对明显的上升。各行业的就业不足率亦变动不一,但幅度大致轻微。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九年三月至五月的3 869 100人,上升至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的3 870 700人,增加约1 6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983 300人上升至3 985 000人,增加约1 700人。

  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的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为114 300人,与二零一九年三月至五月的数字(114 100人)大致相若。就业不足人数则由二零一九年三月至五月的39 200人,上升至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的41 200人,增加约2 0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劳工市场在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维持偏紧。失业率(经季节性调整)及就业不足率均维持不变,分别为2.8%和1.0%。」

  「大部分行业的失业情况大致保持稳定。然而,建造业内的地基及上盖工程的失业率虽然在最近的三个月期间下跌,但在过往一年间趋升,相信与一些大型基建项目竣工有关。随着贸易往来减弱,进出口贸易业的失业率亦较一年前明显上升。」

  展望未来,罗致光博士说:「劳工市场短期内料会维持大致稳定。政府会保持警觉,留意经济环境偏软和其他不利因素往后会如何影响本地劳工市场。」

  他指出劳工处持续推行一系列措施,推动年长人士就业,包括在就业中心设立特别柜台,为年长求职人士提供优先登记及就业转介服务;举办为年长人士而设的就业讲座;在「互动就业服务」网站设立年长求职人士专题网页;以及加强空缺搜寻终端机的功能,方便年长求职人士获取就业资讯和寻找合适的空缺。

  大型招聘会方面,劳工处将于七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在沙田大会堂举行「沙田招聘会」,届时将有超过50个雇主参与。劳工处亦将于八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在深水埗西九龙中心举行「西九龙招聘会」。此外,劳工处会定期在行业性招聘中心及分布全港各区的就业中心举办行业或地区为本的招聘会。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

  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的统计调查所用的样本,是通过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包括约26 000个住户,共约75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紧随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劳动人口的特征。最新一期的报告载列二零一九年一月至三月的统计数字,而涵盖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的一期将于二零一九年八月底出版。用户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

  有关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住户统计分析组(电话:2887 5508或电邮:ghs@censtatd.gov.hk)。
 
2019年7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