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残疾学生参与实习计划冀更好装备自己(附图)
*********************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今日(七月十七日)在政府总部与参加政府暑期实习计划的残疾专上学生茶敍,了解他们的实习体验。他表示计划的目的是帮助提升学生的竞争力,有利他们日后投入职场,并且鼓励学生努力装备自己以贡献社会。
 
  罗智光说:「公务员事务局二○一六年起推出为残疾学生而设的实习计划,至今已有约二百五十位学生曾经参与这个学习之旅。我很高兴知道过去曾参加计划的学生们在毕业后可以获得心仪的私人机构或政府部门聘任;计划也可让公务员同事亲身了解这些学生的天赋和潜能。」
 
  「这个实习计划特别之处是加入了训练元素,部门会为实习生提供适当的训练和讲解,以加深他们对其部门架构运作及所负责工作的认识。此外,每位同学在实习期间均会获安排一位有经验的同事担任其导师,协助他们适应工作环境和应对工作上的挑战。」
 
  本身有视力障碍的沈凯琳于二○一七年曾经参加实习计划,她在茶敍中与实习生分享了成功投考二级行政主任职位的经验。
 
  沈凯琳说,实习计划除了让她获得实际工作经验外,更令她亲身体验政府有系统的运作模式及和睦的工作气氛;因此毕业后她决定投身富挑战性的行政主任职系。她提到公务员事务局提供适当的利便措施,包括笔试时给她字体较大的试卷,让她享有平等机会投考有关的政府职位;而现职部门亦主动为她提供了较大的电脑屏幕和字体较大的文件,让她能够跟其他同事一样在工作岗位上发挥所长。
 
  郑瑜和范嘉燕是今年的实习生,她们分别在公务员事务局法定语文事务部和房屋署协助行政工作。郑瑜认为实习计划提供实贵学习经验,亦让她体会到身体残障没有影响她的工作能力,所以她会鼓励其他残疾朋友参加计划。范嘉燕则表示参与实习后发现自己对行政工作感兴趣,并相信这次实习的经验有助她投考相关的政府工作。
 
  另一位实习生彭家曦在劳工及福利局实习,除了协助处理无障碍设施的相关事宜,她亦为局方辖下的谘询委员会提供行政支援。她感谢上司悉心指导,并按照她的能力循序渐进地安排职务,让她很快便能投入工作。
  
  另一方面,导师们都赞赏实习生积极主动的态度,认为残疾人士同样可以胜任不同岗位。导师郑博文认为实习生除了完成获指派的工作外,更能从中发掘自己的才能,获取满足感并建立自信。
 
  公务员事务局于二○一八年把残疾学生实习计划的名额由过去每年平均五十个倍增至一百个。今年暑期共六十多名残疾专上学生获安排到约四十个决策局和部门,进行为期约八个星期的实习,让他们汲取实际工作经验,包括数据库和技术系统的开发及更新筹备工作、编辑部门刊物、活动管理、平面设计及制作、研制教材、柜台谘询服务支援等。
 
2019年7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前排中)今日(七月十七日)在政府总部与参加政府暑期实习计划的残疾专上学生茶敍,了解他们的实习体验。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今日(七月十七日)在政府总部与参加政府暑期实习计划的残疾专上学生茶敍。图示罗智光(右三)与曾参加实习计划的二级行政主任沈凯琳(左四)、其中三位实习生彭家曦(左二)、郑瑜(左三)和范嘉燕(右二),以及她们的导师交谈,了解她们的实习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