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天气酷热市民应预防中暑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七月十六日)提醒市民特别是进行户外活动的人士,天气酷热,应采取适当措施,预防中暑及晒伤。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进行户外活动时,应带备并补充大量水分,以防脱水。」

  发言人解释:「进行消耗体力的户外活动时,应避免饮用含咖啡因的饮品,例如咖啡和茶,以及酒精类饮品,以免增加水分经泌尿系统流失的速度。」

  发言人补充:「过胖人士、病人包括心脏病或高血压病人、长者及小童均较易中暑,他们应特别注意。」

  市民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穿着浅色、宽松及通爽的衣物,减少吸热,方便排汗及散热;
  • 避免做剧烈运动或作长程的登山或远足等活动,高温、出汗及疲乏均会增加身体的负荷;
  • 户外活动宜安排在早上或下午较后时间进行;
  • 在室内应尽量打开窗户,利用风扇或冷气保持通爽凉快;及
  • 尽量安排在较凉快的时间工作。若必须在炎热环境下工作,尽可能在工作地点加设遮荫,开始工作后,循序渐进调整工作步伐,并适时在荫凉处休息,恢复体力。

  市民亦应留意由香港天文台(天文台)公布的最新和预测的紫外线指数。当紫外线指数高企(6或以上)时:
 
  • 减少阳光直接照射皮肤或眼睛;
  • 穿着长袖而宽松的布织衣物;
  • 佩戴阔边帽或撑伞;
  • 选择有遮荫的地方,或戴上能阻隔紫外线的太阳眼镜;
  • 涂上防晒系数为15或以上的广谱防晒液,并在出汗或游泳后再次涂上;及
  • 使用含避蚊胺的昆虫驱避剂预防蚊传疾病时,应先涂上防晒霜,然后再涂上昆虫驱避剂。

  若出现头晕、头痛、恶心、气促、神志不清等病征,应立刻休息和求助,并尽快求医。

  市民可透过以下途径,取得更多资料:卫生署健康教育热线(2833 0111)、中暑专页紫外线专页;天文台「打电话问天气」(1878 200)、最新天气及预报紫外线指数远足及攀山天气资讯;及劳工处于酷热天气警告生效时,对户外工作的雇员和其雇主发布有关预防中暑措施的新闻公报
 
2019年7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6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