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七月十二日)出席香港房屋委员会公开例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一问「连侬墙」的问题。因为现时十八区有些人士自发在公众地方贴memo,其实房委会管理的公屋的公共地方内张贴这些政治标语,又或者市民自己自发的心声,政策是怎样的?你们会不会阻止或者邀请警方来撕除?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留意到在香港十八区内有不少地区设立一些展示贴纸发表意见的地方。我们对一些和平理性、不影响周遭行人以至卫生的安排,我们是尊重的,亦希望发表这些意见的朋友在采用有关方法时,亦尽可能留意减少对其他人的影响。
 
记者:如果我们见到一些冲突场面,譬如一些反对的人士觉得这些贴纸很影响大家,遇到这些情况,你们会如何处理?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香港是一个多元包容的社会,我希望大家都用一个和平理性的态度去面对不同的意见。如果实际情况遇到困难或者一些难于处理的情况,我都希望现场的朋友不应该用暴力去解决问题,有需要时可以寻求协助。
 
记者:局长,刚才房屋署署长提到租置计划,有25%租置计划单位未卖,但正讨论是否有方案可以加促出售,政府的看法是否都是想推售剩余的租置单位,转租为买,你们的取态是怎样?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租置(计划)单位一向以来都是让居住在该单位的市民有一个选购权,亦有一个非常可观的折扣,所以房委会的同事正在进行一个深入的研究,看一看我们现有39个租置屋邨内有些仍未售出的单位,可以透过什么销售安排让一些有意置业的市民采购。
 
记者:有什么方案正研究中,是基于折扣率,抑或要调迁他们,怎样吸引他们购买?此外,假设如果他们最后都没有诱因购买的话,会否迫走他们去其他屋邨,然后把那些单位出售?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房委会一向以市民的福祉为目标,所以你刚才所说的一些负面的措施我们一定不会做的。但是怎样推行去加快租置单位的出售,待我们有一个最终的决定的时候,会适时公布。
 
记者:有报道指港深西部快速轨道在一个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活动中再次出现,有否与内地就此计划作沟通?是否正如报道所说,有「翻生」的可能性?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任何跨境运输基建都需要经过进行论证和研究的阶段,现时香港特区政府并无一个时间表,而且有关的基础建设亦需要就其需要性、可行性及财务考虑作全面检讨,最重要的是暂时我们并无既定的时间表。

记者:刚才署长说会积极考虑将房委会的工厦改成住宅,其实现在有什么构思?有没有时间表?有哪一处可以做先?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刚才(房屋署)署长说得非常清楚,房委会有六幢工业大厦,因为消防条例的改变,我们需要去研究如何可以符合有关的消防条例;同一时间亦考虑到市民对公屋的诉求非常高,所以亦进行一个研究,看看可否将这六幢工业大厦进行改建,转化成为公共屋邨。有关的研究正在进行中,当有决定的时候,我们会尽快向大家交代。
 
记者:局长,其实现时争议的房屋政策,即「明日大屿」或土地共享,都放在一旁,就房屋政策来说,对于觅地建屋会否构成好大的危机?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相信大家都非常清楚,香港面对房屋供应紧绌,主要是觅地建屋需要很长的时间。早前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亦提出了短中长期的觅地,或是拓展土地的方案,「明日大屿」是较为长期的一个土地供应可行方案,所以有关的工作仍然进行中。当然我们亦听到社会有不同的声音,但无论如何,在觅地建屋需求的考虑之上,我们不会放弃任何短中长期的可行安排。当然,时间表和推进速度,我们会聆听社会的声音,亦都希望广纳民意,然后作一个最后决定。
 
记者:这会否影响其他措施要加快上马?例如棕地?因为明日大屿做不到。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如果大家留意到,「明日大屿」的第一批居民搬入都要二○三几年。目前来说,大家都知道财委会(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涉及公屋的有横洲项目。我们希望财委会复会之后,都尽可能去考虑这个项目,让我们可以尽快启动有关工程。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7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