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光伏系统应用情况及建筑物天台光伏系统的潜力研究报告》发表
*******************************
  为评估在香港建筑物天台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的发展潜力,机电工程署(机电署)早前委托顾问进行研究,机电署发言人今日(七月十二日)表示,研究经已完成。
 
  顾问在研究中指出,在香港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受到不同限制,例如香港约有三分一的总天台面积因太阳辐照度较低等因素未能有效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而且大部分天台面积需用作其他用途,例如避火空间,以及装设机房和室外冷气机组等屋宇装备组件。考虑有关限制后,顾问估计如充分利用香港建筑物天台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每年最高可生产约8.8亿度电。然而,有关潜力能否被充分利用取决于多项因素,包括建筑物的结构完整性及业主意愿等。

  为鼓励发展可再生能源,政府已带头拨款20亿元,在政府建筑物、场地及社区设施等处所推行多个项目;又在合适的水塘及堆填区装设较大规模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在政府以外,电力公司亦已新设上网电价,为个人及机构投资可再生能源提供诱因。政府推出的相关支援措施包括适度放宽新界豁免管制屋宇(简称「村屋」)天台上的装置限制,及推行「采电学社」为合资格学校和非政府福利机构安装太阳能光伏板等。
 
  在技术支援方面,机电署的「香港可再生能源网」提供光伏系统承办商参考名册等相关资讯。该署又设立了「上网电价热线」、推出《太阳能光伏系统安装指南》,以及加强为业界提供培训等。政府会继续推动社会各界携手发展可再生能源。
 
  报告摘要已上载至机电署网页(re.emsd.gov.hk/tc_chi/index.html)。
 
2019年7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