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举行会议
**************
  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委员会)委员在七月十一日下午举行的会议中,听取土木工程拓展署简报跨部门气候变化基建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已完成及计划进行的工作,以及发展局就香港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共享平台)发展的简介。
 
  委员备悉工作小组自二○一六年六月在政务司司长主持的气候变化督导委员会督导下成立以来,一直协调各工务部门就气候变化影响政府基础设施的应对工作。工作小组已参考联合国辖下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于二○一三年发表的《第五份评估报告》和各国于二○一五年签订的《巴黎协定》,更新政府基础设施的设计标准中的海平面、雨量及风速等参数。工作小组已经开展多项研究,其中一项策略性研究将会就提升政府现有重要基础设施的抗逆力,制定所需的改善工程内容。另外,工作小组未来将会进行其他研究,涵盖极端海平面出现频率的分析,以及模拟超强台风正面袭港时,对沿岸的政府重要基础设施的潜在影响进行敏感度测试。委员欢迎政府及时展开相关检视及研究,并认同应该继续进行有关工作,包括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以预测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探讨有关研究结果及跟进措施如何应用在私人发展项目上。
 
  如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出二○一九至二○年度《财政预算案》中预留的三亿元拨款,发展局期望于二○二二年年底前将共享平台全面推出供市民使用,而三维数码地图则会于二○一九年年底至二○二三年间分阶段开放使用。委员听取局方介绍发展共享平台有助开放数据和改善透明度的好处,亦备悉共享平台有助推动数码经济、改善政府数据主导的决策过程、推动创新和改善市民生活质素。委员欢迎并希望尽快推展共享平台项目,并支持发展局向立法会申请拨款。此外,委员备悉共享平台的初期重点是发放发展局辖下部门的空间数据,并同意需要扩大数据来源,以纳入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数据,例如福利服务单位和实时公共交通资讯等。委员建议及早谘询持份者,确保共享平台容易浏览、简单易用,并且妥善处理有关资料私隐及知识产权的关注。发展局继续发展共享平台时,会充分考虑这些意见。
 
2019年7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