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首名女性考获远洋船轮机长资格(附图)
********************
下稿代海事专才推广联盟发出:
 
  海事专才推广联盟和多个海事团体协办的「成功海事专才系列」记者会今日(七月八日)在香港海事博物馆举行。其中一位出席分享经验的嘉宾是作为本港首位女性考获远洋船轮机长资格的郭咏恩。
 
  郭咏恩修毕香港专业教育学院的机械工程学高级文凭后,加入中英船舶管理有限公司至今,经过数年的努力不懈,最后成功跻身于一个传统以男性为主的行业,并获取专业佳绩。她的经历对香港航运界带出非常重要的正面信息,巩固年轻人对职业专才教育的认知。
 
  今日在记者会上分享成功经验的还有曾在船公司接受甲板高级船员训练的卓嘉豪,以及港九电船拖轮商会有限公司的张国伟。
 
  此外,香港船东会、职业训练局及辖下的海事服务业训练委员会、中英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海事训练学院、航海学会(香港分会)、香港海员工会和港九电船拖轮商会有限公司的代表亦与在场人士分享他们对培养成功海事专才的看法和意见。

  香港是国际航运中心,在全球航运业地位举足轻重。然而,香港与其他航运中心同样面对海事专才短缺的问题。为鼓励更多青年投身航海事业,早于二○○二年至二○○四年,海事专才推广联盟率先推出一项「航海训练资助计划」,向有志从事航海工作的人士提供助学金,让他们有机会实现到船上工作的梦想。政府亦在二○○四年推出「航海训练奖励计划」,扩大资助在远洋船上实习的甲板及轮机见习生名额,让更多有兴趣入行的年轻人受惠。「航海训练奖励计划」向在学习期间的见习生发放现金津贴,有助他们向航运事业的梦想进发。到现在为止,参与「航海训练奖励计划」的甲板及轮机实习生超过五百五十人,其中多名获资助的实习生更已获取远洋船轮机长及船长资格,成为海事专才,在各大机构(包括海事处)工作,可见这计划的成功。其后,政府于二○一四年四月成立「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基金」),为支援海运及航空业的人力发展,「航海训练奖励计划」亦被纳入其中。「基金」于今年五月再获注资两亿元,以持续和优化现行的培训和奖学金计划及在海运和航空业界推行新措施。
 
  香港本地船舶业也受到同样挑战,行业内人才短缺的问题影响行业的营运和发展,因此,年青人才培训对船舶业的持续发展亦同样重要。
 
  完成航海训练的学员出路非常广阔,就业率高,有志出海的学员有百分百的面试机会。他们可选择在本地船、远洋船或其他纪律部队如水警、海关工作。学员由甲板实习生晋升至船长,或由机房实习生晋升至轮机长,大约需时八年。海员取得远洋船的专业资格和相关工作经验后,可选择转往岸上发展,在相关的行业出任管理职位,如海事主任、验船师、船舶经理、物流公司经理和船级社验船师;他们亦可继续进修,在取得其他专业资格后,担任海事专业工作,如海事仲裁、海事律师、海事工程师及海事保险。
 
  海事专才推广联盟于二○○二年由八个相关海事机构、工会的个别人士合作组织而成,宗旨是推广航海事业,鼓励年轻人入行,促进相关的教育和培训,为维持香港的港口运作和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而培养海事专才。
 
  香港船东会亦大力支持,协助有志投身航海事业的各大专院校毕业学员寻找工作,更为身处海外的实习生解决他们在工作上和适应船上生活的种种困难。海事专才推广联盟亦衷心感谢聘请香港各大院校毕业生的船公司,为他们提供见习机会。
 
  航海业是一个安全、专业、先进、待遇优厚兼前途无限的行业。有兴趣加入航海或海事业的人士可考虑报读职业训练局的机械工程学高级文凭或海事科技高级文凭课程、各本地大学的机械工程学士学位课程或香港理工大学的物流及航运学系的学士学位课程;详情可浏览www.seagoinghk.org
 
2019年7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海事专才推广联盟和多个海事团体今日(七月八日)在香港海事博物馆举行记者会,作为香港首名女性考获远洋船轮机长资格的郭咏恩在会上分享感受。
海事专才推广联盟和多个海事团体协办的「成功海事专才系列」记者会今日(七月八日)在香港海事博物馆举行。作为香港首名女性考获远洋船轮机长资格的郭咏恩(左)、曾在船公司接受甲板高级船员训练的卓嘉豪(中),以及港九电船拖轮商会有限公司的张国伟(右)在记者会分享经验。
海事专才推广联盟和多个海事团体协办的「成功海事专才系列」记者会今日(七月八日)在香港海事博物馆举行。作为香港首名女性考获远洋船轮机长资格的郭咏恩(左五)在记者会与一众嘉宾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