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五日)下午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多谢你们到来做这采访工作。我刚才见了十多位泛民立法会议员,大家有一个很坦诚的对话,我也觉得这机会很难得。因为最近爆发一连串事件后我们有机会与泛民朋友有一个交流,对我和政府来说相当有用。

  我们在会上大家都很关心最近有一股悲观情绪、负面情绪笼罩着我们的社会;同时发生了一连串不幸的轻生事件,我们亦很关心。整个特区政府亦对于最近的轻生事件感到很痛心,亦十分难过。所以,在会上我们大家都很好的交换意见,我们真的要全方位提供多些协助。首先在目前的环境,希望所有朋友若情绪有困扰的话,真的要珍惜生命,可以多些与家人、多些与朋友倾诉,有需要的话向专业人士寻求协助。大家多些倾诉。

  社会福利署和很多非政府机构,特别那些做青少年工作、家庭服务的,我们都与他们有紧密连系,亦起动了大家。政府方面,社会福利署亦很清晰告诉这些机构要全力协助那些受情绪困扰的朋友。每一个生命都是这样重要,每一个人都是这样重要,我们是痛心的,亦一起努力,希望不会再有这类事件发生。

  我们亦有谈论到立法会财委会。因为立法会现时有很多会议设施受到破坏而不能操作,大家都探讨有甚么方法解决,例如一些民生议题,以便能早些可以处理。这不外乎三个方案:第一个方案就是在立法会开会,但现时很多设施都需要时间修复、修补。第二,就是在立法会部分地方是否可以?在另外的地方、在立法会以外地方又是否可以?第三,就是传阅文件,即是把一些没甚么争议及迫切性的项目,三个方案我们都探讨过。当然,大家都知道,现时继续在立法会开会都有一定困难,但有些议员建议有部分会议室的影响可能没那么大,是否可以早些完成复修工作后可以在该处开会?这意见我一定会与立法会主席和财委会主席反映,因为我们要尊重行管会和财委会主席的看法是怎样,但我们都与市民一样希望那些民生议题能够尽早可以获得通过。如果大家没有异议可以顺利通过的话,亦可以说是利民便民,造福我们的市民,亦是我们政府的意愿。现在可以说,传阅文件的可行性是不存在,因为议员亦反对,即是泛民议员都有些是不同意的。因为传阅的话一定要全体同意才行,只要有一位不同意都做不到。至于在外面找其他地方开会,议员亦觉得是不可行。他们宁愿等少许时间,看看能否返回立法会其中一些能开会的会议室。这能否做得到,当然我要返回与立法会主席和财委会主席大家一起探讨,因为最重要的是安全问题、保安问题、支援问题等等。就此我承诺会跟进。我回答几个问题。
  
记者:......其实刚才泛民议员他们都提早离开了,其实你自己觉得今日会面气氛如何?以及刚才有提过,政府对一连串轻生事件都觉得痛心,其实你觉得一连串轻生的事件和政府有没有关系?政府是否有责任?

政务司司长:当然这件事我们是难过的,亦如我刚才说是痛心的,所以我们第一件事是一定要不能够再有牺牲生命的情况出现,亦呼吁受情绪困扰的朋友,不论甚么理由也好,生命是最重要的,多向家人、亲人倾诉;有需要的话,向专业人士求助,社署有很多热线电话。我们亦明白大家都关心这件事,所以政府一定会设法尽量提供适当支援。

记者:年轻人说令他们绝望的是政府,究竟现在政府下一步会怎样做?为甚么你们邀请年轻人谈话的时候都要闭门,还要只选两间大学的代表,你们怎样解释?

政务司司长:行政长官其实她是很有诚意想跟各方不同阶层人士对话,多些沟通、多些聆听、多些了解。整件事,行政长官已出来作了一个很诚摰、至诚的道歉,大家都知道。我们整个政府,正如行政长官在七一的回归二十二周年的酒会上,很清楚说要改变施政作风。她亦强调要从她个人做起,所以她希望──第一,跟青年人开始有一个真正深入对话、有坦诚对话,而闭门的好处是大家可以坦诚些及深入些交流。闭门绝对不是另有目的,只是很单纯的希望有一个坦诚的交流,就是这样。政府会继续用诚意,会继续希望从多些不同阶层聆听多些声音,会用谦卑态度改善我们的施政。

记者:司长,今天大学生提出两个对话前设──公开对话及不追究所有冲突示威人士。两个条件,政府是否都不会接受?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都说了,行政长官邀请这些大学生代表同学对话的目的,是希望能有一个坦诚、深入的机会作一个深度交流,绝对不是有目的而要闭门,而是真的希望能够有一个大家觉得是一个比较安全或容易倾谈的环境──不是在一个公开场合──变得较容易倾谈,特别是容易些深入交谈。而目的只有一个,因为她真的很想虚心聆听。我们不是做公关的一个show,绝对不是。我们是真的有诚意,政府希望有一个施政新风,希望大家给我们一点时间,给我们一点空间。

记者:司长,接二连三都有年轻人轻生,但政府不肯撤回方案,其实政府是否太麻木不仁?既然撤回和暂缓无分别的话,为何不宣布撤回?第二条问题是既然政府说要有新作风,但到现在仍不肯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那件事件,但民间到前几次游行和各个界别都有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时候,为何政府还不肯呢?究竟你所说的谦卑或汲取教训是否只是口号,得个「讲」字?

政务司司长:其实行政长官较早前就政府的立场很清晰说了,即是所谓五个诉求,我不再重复政府立场,大家也已很清晰。我想重申,我们真的希望大家向前看,我们真的很务实,希望有施政新风,希望市民给予我们空间和时间。我们真的是为民,我们会竭尽所能改善我们的服务,做到更好。

记者:《施政报告》是否继续,即是原定的时间不变?

政务司司长:我们原定时间都是于十月中,但要视乎立法会复修工作要多久。大会主席梁君彦亦找了我,我亦表示了关注复修进度。我承诺会与建筑署署长、机电工程署署长两个主要部门负责有关维修工作跟进,我已经与他们接触,大家亦认同一起努力,全速、希望尽快将立法会回复现状。

记者:既然特首是有诚意,为何今天是你出来,而不是特首?

政务司司长:背景就是这样,是郭荣铿议员在大概在上星期约我主要谈财委会的议程,当时大家都未知道七月一日的事件,完全不知道的,立法会设施损毁的问题当时还未发生。我承诺见他,因为他提及即使余下会议我们「加钟」也好,有争议的议题都未必能商议得有结果,可否定优次呢?我是乐意去探讨的。之后,毛孟静议员给了我一个清单,有清单后我便约时间,是在星期二晚上约的,但因为刚刚发生了事件,整个立法会已受到很大损毁,大家都知道。主席和财委会主席亦宣布两星期内休会。我觉得在这环境应重新看看我们实际上开会的程序该怎样,还要检视如果我们只有很少时间,清单是否可以再浓缩?目的就是这样,所以并没说我拒绝见他们,大家是有个误会。我今天一开始便解释,他们亦明白,只是大家找个适当时间。我亦趁这两日,与大会主席、财委会主席沟通,亦有与建制派议员沟通,因而有机会今晚大家坐下,有一个好好的机会履行我对他们的承诺。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7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0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