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第67号报告书》出版
********************
  政府统计处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版《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第67号报告书》。

  该刊物载列根据于二零一八年六月至九月期间进行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所得与资讯科技使用情况和普及程度有关的主要结果。

  二零一八年的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92.3%)住户家中有接驳互联网。在该些住户中,智能手机是最普遍用以接驳互联网的设备(99.1%),其次是个人电脑(81.4%)。

  使用互联网的人士数目持续增长。10岁及以上人士在统计前12个月内曾使用互联网的百分比,由二零一六年进行类似统计调查时的87.5%上升至二零一八年的90.5%。该增长在65岁及以上人士(由44.0%上升至56.3%)中尤其显著。

  统计调查结果亦显示智能手机更趋流行。在二零一八年,约有580万名10岁及以上人士拥有智能手机,较二零一六年的人数多出约30万人。智能手机的渗透率由二零一六年的85.8%上升至二零一八年的89.8%。有关增幅在长者中特别明显。在二零一八年,大约每五名65岁及以上人士中便有三名拥有智能手机,相比二零一六年约五名65岁及以上人士中只有两名拥有智能手机。

  此外,懂得使用个人电脑的人士持续增长。懂得使用个人电脑的10岁及以上人士的百分比由二零一六年的83.3%上升至二零一八年的85.1%。该增长在45至64岁人士(由85.7%上升至90.0%)及65岁及以上人士(由34.5%上升至40.8%)中特别明显。

  统计调查结果亦显示网上购物更趋流行。15岁及以上人士于统计前12个月内曾为个人事务而使用网上购物服务的百分比由二零一六年的27.8%上升至二零一八年的35.8%。

  若把参考期收窄至统计前六个月内,在统计前六个月内曾为个人事务而使用网上购物服务的15岁及以上人士当中,他们在该期间从网上购买商品/服务的开支总额中位数为4,000元,较二零一六年的相应数字(2,100元)显著为高。他们最常在网上购买日用品、衣服鞋袜(在二零一八年,这些人士中有76.2%提及此服务,较二零一六年的65.0%为高)及在网上安排旅游事宜(在二零一八年,这些人士中有47.3%提及此服务,较二零一六年的38.6%为高)。 
 
其他资料

  该项统计调查根据一个以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成功访问了约10 000个住户内的目标访问对象,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

  有关统计调查的详细结果(包括网上购物服务及电子政府服务的使用情况),以及人口范围和主要名词的概念/定义,可参阅该刊物。用户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40_tc.jsp?productCode=B1130201)免费下载该刊物。

  有关该刊物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社会统计调查组(一)(电话:2887 5103或电邮:thematic@censtatd.gov.hk)。
 
2019年6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