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七月十七日将出现月偏食
*************
  香港上空于七月十七日(星期三)凌晨将出现月偏食。若天气情况许可,市民将可观赏月食的过程。由于月食期间月亮的仰角较低,面向西南方而没有障碍物的地点将会是观赏的最佳位置。
 
  月食在当日上午二时四十二分开始,食甚时间为上午五时三十一分。这次月偏食的食分为0.66,即是在食甚时,月球有百分之六十六的直径进入地球本影。月偏食的详情见下表:
 
日期 时间 现象 仰角 方向(方位角)
七月十六日
(星期二)
下午六时四十七分 月出 -1度 东南偏东
(114度)
七月十七日
(星期三)
上午二时四十二分 半影食始 34度 西南
(220度)
上午四时一分 初亏 21度 西南
(233度)
上午五时三十一分 食甚 4度 西南偏西
(244度)
上午五时四十九分 日出 -1度 东北偏东
(67度)
上午五时五十二分 月落 -1度 西南偏西
(246度)
上午七时零分 复圆 地平线以下 --
上午八时十九分 半影食终 地平线以下 --
 
  市民可透过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馆、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保良局颜宝铃书院及香港圣公会太阳馆‧度假营的联合网上直播观赏是次月偏食,网址为:www.hko.gov.hk/gts/event/webcast-20190717_uc.htm
 
  有关七月十七日的最新天气情况及天文观测条件,市民可分别参考香港天文台的「九天天气预报」网页(www.hko.gov.hk/wxinfo/currwx/fndc.htm)及「天文观测天气资讯」网页(www.hko.gov.hk/gts/astronomy/astro_portal_uc.html)。
 
  下一次在香港可以观看到的月食将会是二○二○年一月十一日出现的半影月食。
 
2019年6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