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16(2)条动议的休会待续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张华峰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16(2)条动议的休会待续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感谢张华峰议员提出这个休会待续议案,让议会有机会讨论《逃犯条例》(《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修订)条例草案》)的修例工作所引发的社会争议后,如何尽快恢复社会秩序、社会平静及稳定营商环境的应对措施。

  政府充分明白在过去数星期,由于《逃犯条例》修订在社会上引起广泛争议,众多市民透过和平理性的游行示威表达对条例草案的忧虑和意见,但其间不幸发生了一些严重的冲突,亦有人受伤,令全社会感到痛心、遗憾和难过。

  这些争议主要是由于特区政府处理修例工作的不足,引起社会矛盾、纷争及焦虑。行政长官已就政府修例工作不足,诚心向市民道歉,并强调政府会以开放、谦卑和诚恳的态度聆听市民的声音,接受市民的批评,同时会竭力继续努力服务市民,令政府施政,特别是未来的三年能更贴近民意,更切合市民需要,希望社会各界,包括各位议员能够体谅和包容。

  我想在此指出,我们是完全尊重市民游行集会及表达意见的权利,这些都是香港成功的地方,也是我们的核心价值,亦是《基本法》赋予我们的保障。然而,自从六月十二日的大型示威活动后,有些示威人士多次包围添马政府总部和立法会,以及阻塞一些通道和主要道路。还有,政府总部在过去两星期内有四个工作天被迫关闭,纯粹因为是员工的安全问题,我们有很多女同事,我们特别要关心同事的安全。这个对政府的运作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虽然整个运作方面尚算可以继续做到工夫,但要同事在家中用电脑、手电,甚至要利用WhatsApp,这带来很大的不便。另一方面,我们亦看到上星期五晚上,大家都可以在电视荧光幕上看到有很多示威者堵塞警察总部十多小时,令一些999紧急服务不能够即时回应,这个亦是大家关心,是并不理想。本星期一,亦有部分示威者,虽然人数不多,但亦两度占据部分税务大楼及入境事务大楼等,令到服务受到一定程度的干扰,亦阻碍了市民取得特别是紧急和应有的服务。

  主席,这连串事件,以及种种的示威和抗争行动,令整个社会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很大的心力和很大的气力,不单警方及示威者的关系变得紧张,社会气氛整体来说也变得更凝重,同时可以说是充满猜疑。

  我想在此再重申,虽然政府说过很多次,行政长官亦说过很多次,我们已完全停止《逃犯条例》的修例工作,并清楚表明现届立法会会期明年七月便结束,条例草案届时会自动失效,政府亦会接受这事实和现实。这是很清晰和令大家可以放心。

  我想指出,过去两个多星期的示威抗争,对香港的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亦是张华峰议员提出对经济的打击,我们一定要很小心地评估。大体来说,大规模的示威或暴力冲击,无可避免会影响零售业、旅游业,特别是一些带来短暂或地区性的影响,这个是必然。如果这些大型示威活动蔓延或持续一段时间的话,影响必定会扩大,进一步拖累我们整个正常的商业活动,从而打击我们的经济。在环球经济逆转的阶段,大家都知道,外间的形势对香港的营商环境相当不利,亦对很多地方不利,这个是一个双重打击。事实上,自去年开始,香港以至全球经济持续受中美贸易战困扰。各位都很清楚,香港第一季经济增长只得0.6 %,刚公布五月份商品出口数字按年下跌2.4%,零售表现明显受压。社会矛盾所造成的冲突若持续,一定程度上会加深上述负面的情绪和整体经济表现。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变化,我们会保持警觉,高度警戒,以及与业界保持密切联系,适时推出支援措施。

  在未来的日子,各位议员,政府会积极采取措施,以期尽快恢复社会秩序,稳定营商环境,让市民回复正常生活。

  让我举两个简单例子,第一个例子,是中小企业的需要。中小企的需要,大家都知道与商经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有很紧密的联系,所以很多资料大家都很清楚,政府会在今个财政年度的预算案建议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专项基金」)注资10亿元,目的是把这个「专项基金」的资助地域范围进一步扩展至涵盖所有与香港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经济体,让我们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可利用自贸协定带来的优势,开拓新市场和新商机;以及将「专项基金」下每家企业的累计资助额进一步提高至300万元。

  ​另外一个例子我想举出来的,就是为推动经济多元发展,本届政府锐意发展创科,事实上,行政长官过去两年在创科方面做了大量实事,以及改变了整个生态。行政长官亦提出了八大方向,其中我们投资总共超过一千亿元,今早我有一个机会与媒体亦说过,一千亿元我们可以做很多创科的工作。在这个计划里有两项有再工业化的新措施,包括20亿元的「再工业化资助计划」,一连串这样的例子,我想向大家强调,我们会进一步完善本港的创科生态环境,当然亦有拨款20亿元兴建一个微电子中心。我希望各位议员能够携手向前,推动本港的创科发展。创科就是我们未来的出路,让香港经济能多元发展,改善民生,为年轻一代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面对眼前挑战,维持金融稳定非常重要。政府和各金融监管机构必定会密切监察本港各个金融环节的情况,包括确保金融稳定,让港元外汇、货币市场、银行体系,甚至是证券及期货和保险市场都保持有序的运作。

  主席,我在此一再呼吁大家放下纷争、于下忿恨和放下不信任,表达意见时要平和、理性,并要顾及其他市民的生活和需要,避免影响政府的公共服务及公务员的正常执勤工作。在这个困难时刻,全体公务员都会紧守岗位,服务市民。 

  主席,我要再一度重申,我希望社会尽快回复平静,恢复社会秩序,正如张华峰议员刚才的动议一样,重新起步,重建互信,努力建设香港。我再次强调,行政长官领导下的特区政府一直尽心尽力服务市民,这一次修例工作令政府团队更切实明白,我们除了要专业稳妥地制订政策措施外,更要努力学习,虚心学习、谦卑学习,聆听和了解市民的想法和感受,并更好地平衡社会各方面的意见。

  主席,我一再衷心希望,经历过这次沉痛的事件后,社会的裂痕能够尽快修补,香港能够尽快回复安宁。我相信,绝大部分香港市民都不想再看见街头的冲突、激烈对立、公共服务受阻的场面,而期望政府可以和大家一起向前走,向前看,重新出发,重建互信。本届政府会继续以「关心」、「聆听」、「行动」的宗旨与广大市民,特别是与年青人加强沟通、加强互动,改善经济、改善民生,特别是要保持香港和维护香港的核心价值──人权、法治、司法独立、自由和赖以成功的一些主要因素,建立好香港有一个更美好的社会。

  主席,我谨此陈辞。待议员发言后,我会作总结发言。谢谢。
 
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