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歌和老街与笔架山道路口的交通管制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位于九龙塘的双程笔架山道(小路)的南端连接歌和老街(大路)。虽然后者属交通繁忙和车速颇高的双程东西行道路,该路口却没有设置交通灯。有市民反映,小路出入口属急弯和两旁有建筑物或山丘令驾驶者视线受阻,以致车辆沿大路东行左转入小路及由小路左转入大路均有一定危险性。此外,沿大路西行欲右转入小路的车辆及出小路后欲右转入大路(西行)的车辆,均需横越大路的多条行车线,险象环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于上述路口发生的交通意外宗数,以及每宗意外的详情(包括意外成因、涉事车辆类别及所引致的伤亡人数);及

(二)会否在该路口设置交通灯控制交通;如会,详情为何;如否,政府有何措施提升该处的道路安全?

答覆:

主席:

  就易志明议员的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运输署的纪录,在二○一四年一月至二○一九年五月期间,于歌和老街与笔架山道路口发生的交通意外宗数、伤亡数字、涉及的车辆类别和数目,载列于附表。相关的交通意外主要涉及驾驶者因素,包括「不专注地驾驶」、「疏忽地右/左转」及「不遵照停车/让路标志的指示」。有关路口现时并非交通黑点。

(二)运输署一直留意歌和老街与笔架山道路口的交通情况,并曾再三检视将有关路口改成交通灯控制路口的可行性。鉴于歌和老街的车流量高,交通繁忙,加上歌和老街与笔架山道及交通灯控制的歌和老街与根德道这两个路口只相距约90米,如果于前者设置交通灯控制交通,将会引致交通挤塞。

  现时歌和老街东行临近笔架山道的一段时速限制为每小时50公里。该路段行车线已划上合共六个「慢驶」的道路标记,并竖立了「小路在前」及「开始减速」的交通标志,有助提升驾驶者的警觉性,以及道路安全。此外,驾驶者进出歌和老街与笔架山道路口都有足够视线。运输署会继续监察该路口的交通情况,因应需要适时实施合适的交通改善措施。
 
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