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公众街市的设置和管理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尹兆坚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市民指出,政府在公众街市的设置和管理的工作不力,例如北葵涌街市迟迟未有加装空调系统以致人流稀少、荃景围街市因管理不善而关闭,以及东涌及天水围等新市镇缺乏公众街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制订计划重建新界西的公众街市;若有,详情(包括涉及的公众街市名称及重建时间表)为何;
 
(二)有否制订计划翻新新界西的公众街市;若有,详情(包括涉及的公众街市名称及翻新时间表)为何;
 
(三)在重建公众街市时会否贯彻「一地多用」的多层发展模式,兴建综合市政大楼以提供各类公共设施;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会分别在东涌及天水围兴建一个公众街市,政府会否按该两区现时的人口及未来的预期人口,分阶段增设更多公众街市;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鉴于财政司司长在二○一八/二○一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演辞中宣布,政府会预留20亿元在未来十年推行街市现代化计划,有否评估有多少个公众街市可受惠于该笔款项;会否适时增加拨款以便在更多公众街市进行有关工程;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现正推行为期十年的街市现代化计划(现代化计划),致力提升现有公众街市的营运环境。政府亦计划在个别地区提供新公众街市。我现回覆提问的各部分如下:
 
 
(一)、(二)及(五)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在物色街市进行现代化计划下不同规模的工程(包括重建、全面翻新和小型翻新及改善工程)时,会考虑街市的地理位置和分布情况、设施状况、经营能力、社区需要和租户是否准备就绪,以达致惠及市民大众。
 
  因应现有街市概况的初步评估,以及听取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辖下研究公众街市事宜小组委员会的意见后,食环署建议在现代化计划的首阶段全面翻新四个街市,另外会在最少三个街市进行小型翻新及改善工程。现代化计划的首个项目为全面翻新香港仔街市,其余三个全面翻新街市则位处九龙和新界。我们正积极与香港仔街市的租户及其他持份者沟通,以期尽快就未来路向达成共识。翻新香港仔街市的安排可作为日后同类项目的示范。待香港仔街市项目的细节落实后,我们会逐步开展首阶段的其他项目。
 
  食环署会继续跟进首阶段的项目,并物色更多合适的街市纳入现代化计划,以善用已预留的20亿元,改善街市的营运环境。当预留的款项快将全部拨出时,我们会评估是否有需要再申请拨款。
 
(三)为配合政府政策,如选址已规划作「政府、机构或社区」用途,我们会贯彻落实「一地多用」的多层发展模式,并乐意与其他部门合作,达至互相兼容的用途。
 
(四)二○一八年《施政报告》宣布,政府计划分别在天水围和东涌市中心兴建新公众街市。同时,政府已在东涌新市镇扩展区的东面和洪水桥新发展区的西南面,初步物色到合适的地点兴建公众街市。除此之外,我们正在将军澳和古洞北新发展区物色地点兴建新街市。
 
  兴建公众街市需要占用珍贵的土地资源,并涉及兴建费用及恒常开支两方面的公共财政承担。我们亦留意到市民选择购买新鲜粮食的地方不断转变。在这前提下,在考虑是否兴建公众街市时,我们要充分评估需求和成本效益,以及确保公共资源用得其所。
 
  政府会因应个别情况考虑是否兴建新的公众街市,相关因素包括人口组合、社区需要、邻近的公众和私营街市设施,以及附近新鲜粮食零售店的数目。我们在考虑过程中亦会顾及地区上的实际情况及持份者的意见。
 
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