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互联网专业协会成立20周年纪念晚宴暨理事会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出席互联网专业协会成立20周年纪念晚宴暨2019-2020年度理事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Hendrick(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冼汉迪)、各位嘉宾、各位资讯科技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互联网专业协会20周年纪念晚宴暨理事会就职典礼」。
   
  多年来,互联网专业协会努力推动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和应用,培育青年科技人才,对香港资讯科技业界以至互联网数字经济的发展贡献良多。
   
  今届政府致力发展创新科技,至今已承诺投放超过一千亿港元,并推出多项推动创科发展的措施。短短两年以来,在业界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各方面的工作都有良好进展,为本港的创科生态系统注入新动力,香港的创科氛围亦渐趋炽热。根据投资推广署的最新数字,本港初创企业的数目在二○一八年达到2 600多间,较二○一七年显著上升18%。
   
  我在今年《财政预算案》亦提出要进一步加强资讯科技产业的长远发展并优化现有措施。特别在培育人才方面,我们会投放五亿元推行「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为年轻人在中学阶段建立良好的资讯科技基础,长远为本地资讯科技及其他科技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发展工作注入新血。我亦预留55亿元兴建数码港第五期,吸引更多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进驻,为年轻人提供更多投身创科界的机会。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同时具备先进的资讯及通讯科技产业和基础设施,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去年九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市民反应热烈。特区政府正筹备采用「转数快」,便利市民缴交税款、差饷及水费,而运输署、入境事务处及康文署亦会研究在缴费柜枱试行接受「转数快」付款。
   
  为带给市民更便捷的银行和保险服务,以及更创新的体验,金管局至今已发出八个虚拟银行牌照,保险业监管局亦于去年十二月发出首个虚拟保险公司授权,为香港金融科技发展揭开新一页。
   
  来年,我们还有多项重点工作需要与业界、学术界及科研机构携手协作,包括发展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础建设,例如数码个人身分;推动香港科学园建设两个创科平台,促进本地和海外顶尖研究人员的研发合作;以及全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创科中心的建设。
   
  当然在此时此刻,我们更重要的工作是努力修复《逃犯条例》修订引发的社会裂痕。行政长官和官员已为政府在处理条例修订一事上的工作不足多次真诚道歉,恳请大家接纳。我们亦下了大决心要改进自己。特区政府亦会致力重建香港的国际形象和国际社会对香港的信心。我衷心希望社会各界支持行政长官领导我们管治团队重新出发,全心全意服务好市民。
   
  我们知道社会上对两星期前的冲突仍有不少讨论。法治是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基石,特区政府有责任维护。我们会以不偏不倚,公平公正的方式处理违法和暴力行为。任何违反或损害法治的要求,请恕不能接受,希望大家理解。
   
  另者,纵使近来警民关系因上述事情变得紧张,但相信大家都知道香港警察是一支优秀和专业的纪律部队,更是维持香港治安及繁荣稳定的中流砥柱。我希望各位大力支持警方继续依法办事,维持治安,保护巿民生命和财产。
   
  最后,让我在此向新一届理事会的所有成员衷心致贺,并祝协会会务蒸蒸日上;政府期望与各位继续紧密合作,推动本港创科持续发展,推动香港重新出发,迈步向前。
   
  多谢大家! 
 
2019年6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