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成功堵截两宗以空运和海运进口有害废物个案(附图)
***************************
  继今年六月初被法庭定罪的三宗同类案件后,再有两宗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及泰国非法进口有害废物的个案被定罪。两批废物分别在香港国际机场及葵涌货柜码头被截获。涉案的两家入口商「合众贸易(国际)有限公司」及「万里通储运有限公司」分别于昨日(六月二十四日)及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东区裁判法院及粉岭裁判法院被裁定违反《废物处置条例》,共被判罚款28,000元。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一直致力堵截以不同途径非法进入香港的有害废物,并积极加强与香港海关的情报交流及协作。去年十二月,环保署在香港海关协助下,于香港国际机场及葵涌货柜码头分别截获一批空运货物和两个海运货柜,报称载有电脑部件及二手影印机等部件,经查验后证实载有属有害废物的废印刷电路板和废碳粉盒,市值共约为十五万元。环保署已即时将截获的有害废物退回来源地,并就有关退运通知当地执法机构,及按《废物处置条例》检控涉案的两家入口商。

  环保署发言人强调,废印刷电路板为有害电子废物,并属化学废物,含多种重金属和其他有毒化学物质,受化学废物处置法例规管。此外,不当处置废碳粉盒等有害废物亦会对环境及公众健康构成危害。环保署会继续严厉打击非法进出口有害废物的活动,将犯案人士绳之于法,避免本港成为非法进出口废物的集散地。

  发言人提醒从事废料回收的进口商,切勿非法进口(包括进口香港或经香港转运)或出口有害废物。根据《废物处置条例》,除非事先领有有效许可证,任何人士进口或出口有害废物即属违法,初犯者最高可被判处罚款二十万元及监禁六个月;其后再被定罪,可处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更多有关化学废物管制的资料,可浏览环保署网址: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guide_ref/guide_cwc.html
 
2019年6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保护署去年十二月在香港海关协助下,于香港国际机场截获废印刷电路板。
环境保护署去年十二月在香港海关协助下,于香港国际机场截获废印刷电路板。
环境保护署去年十二月在香港海关协助下,于葵涌货柜码头截获废碳粉盒。
环境保护署去年十二月在香港海关协助下,于葵涌货柜码头截获废碳粉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