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一九/二○年度公屋编配估算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今日(六月二十一日)通过二○一九/二○年度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编配估算。小组委员会亦备悉二○一八/一九年度公屋的实际编配结果。
 
  二○一八/一九年度原先估算可编配34 800个单位,实际编配数字是34 679个单位(即申请者在二○一九年三月或以前接受编配并已入伙的数字),达标率为99.7%。
 
  根据二○一九/二○年度估算,将有大约24 100个租住公屋单位,包括约10 500个新建单位及约13 600个翻新单位可供编配予各申请者类别,当中最大部分的单位,即约16 870个单位(70%)将编配予公屋申请者。
 
  房委会发言人表示:「过去五年,即二○一四/一五至二○一八/一九年度实际公屋编配数字,平均为每年大约26 800个单位,与二○一九/二○年度的估算数字相若。」
 
  「二○一九/二○年度估算数字并非上限,如果情况许可,例如有任何新公共屋邨提前竣工,我们会尽力在本年度内编配较估算数目为多的单位予公屋申请者。」
 
  「我们亦会密切监察其他类别的实际编配数字,以确保其他编配类别任何多出需求的剩余配额单位,会在年度终结前编配予公屋申请者。」
 
  在16 870个单位中,1 687个将编配予在「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者。该类别的编配限额为拟编配予公屋申请者单位总数的10%,并以2 200个单位为上限。
 
  发言人说:「若公屋单位的实际供应量较估算为少,我们会将编配予『配额及计分制』下申请者的单位数目控制在不多于编配予公屋申请者单位总数的10%。」
 
  除了公屋申请者类别外,二○一九/二○年度公屋编配估算中,将预留2 000个单位予体恤安置类别。
 
  发言人说∶「此数额并非上限,按既定政策,在资源许可的情况下,我们会就社会福利署推荐的所有『体恤安置』个案进行配房。」
 
  房委会估算需预留840个单位,用作安置受各部门计划进行的清拆项目,包括横洲发展及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项目,以及市区重建局各重建项目下受影响的居民。
 
  另外,房委会估算将预留3 300个单位供各类调迁之用,包括宽敞户调迁、「长者宽敞户全免租金调迁」、「公屋租户纾缓挤迫调迁计划」及「改善居住空间调迁计划」,以及个别租户因健康理由及/或社会因素提出的「特别调迁」等。
 
  发言人说∶「由于自二○一五/一六年度至二○一八/一九年度连续四年增加名额予『公务员公共房屋配额计划』的安排已完结,因此在二○一九/二○年度此类的名额将恢复为1 000个。」
 
  他续说∶「我们会密切留意任何环境转变,灵活调配公屋单位,以确保资源得以善用。」
 
(有关二○一九/二○年度各项编配类别的编配估算,请参阅附表。)
 
2019年6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