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委会有效运用公营房屋资源新措施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将实施试验计划,让租住其辖下公共出租屋邨的宽敞户,若果家庭成员均年届七十岁或以上,而选择调迁至面积合适的公共租住房屋单位,可享有全免租金。
 
  为更有效地运用公营房屋资源,二○一八年《施政报告》建议房委会考虑推出这项试验计划。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委员会)在今日(六月二十一日)的会议上同意实施该试验计划。房委会将分配300个单位予该项为期一年的试验计划,并以先到先得方式编配。合资格住户可获最多三次新或经翻新单位的房屋编配及住户搬迁津贴。试验计划将于今年下半年实施。
 
  二○一八年《施政报告》亦宣布政府已接纳香港房屋协会(房协)推行「长者业主楼换楼先导计划」(先导计划)的建议。在先导计划下,年满六十岁并拥有房协「住宅发售计划」单位业权满十年的业主,可在未补价的第二市场出售其原有单位并购买一个较小的单位。
 
  委员会在今日的会议上,同意容许房协先导计划下的合资格业主,在房委会的第二市场购买资助出售单位。
 
  容许这些合资格长者业主在房委会或房协的第二市场购入较小的资助出售单位,可让他们有更多选择,亦可提高先导计划的吸引力,有助达致先导计划的目标,并让房协全面测试「大单位换小单位」的概念。
 
  根据现行政策,任何人士如曾透过房委会、房协或市区重建局推行的任何资助出售房屋计划购买单位,则终生不得购买另一个资助出售单位。
 
  房协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先导计划并接受申请。
 
2019年6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