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非常高兴刚才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通过将本年度的公务员薪酬调整建议提交财务委员会。我们会尽快将建议提交财委会,希望财委会可以在暑假休会前通过,让公务员和资助机构员工可以「出新粮」。公务员的薪酬调整会追溯至今年四月一日。

记者:因为外面一些冲突事件,政总已经是第二次关闭,请问对公务员的工作及平常的运作有什么影响?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就着公务员的工作,在现在的情况下,各个政策局和部门都会因应着我们的应变计划去进行日常的工作。我们希望这个情况可以尽快缓和,因为公务员都是为市民服务的,希望(公务员继续处理日常工作)能对市民的影响减至最低。

记者:如果政总因为这些情况而一直关闭,公务员都不能上班,其实有没有second plan,如安排他们去其他地方上班?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刚才已提及,各部门有应变计划,会按应变计划进行每天的工作,希望对市民服务的影响减到最低。

记者:这件事有没有降低了公务员的士气?你自己有何看法?第二次因为一些冲突或情况而关闭政总。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公务员是很专业的,每一个情况出现时我们都会有不同的应变方法。我相信我们的公务员都是很忠心、竭力为市民服务,无论外间发生什么事,我们都是要以市民的民生,以市民的福祉为依归,尽力发挥我们的功效,令市民可以得益。

记者:其实今次的冲突很大程度都是由网民自发出来,想问是否每次网民表示围政总或政府机关,政府就会立即不用上班和不提供服务去应对网民的措施呢?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刚才已说过,我们有一个应变计划(让公务员)继续办理公务。在不同的地方或在应变计划下,以其他方式尽量提供服务。我们希望在大家努力下,对市民的影响减至最低。

记者:会否觉得是政府回应不足够导致公务员的工作现在比较被动?陷入一个被动局面?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政府已经就最近的事情,公开承认有不足的地方,我们希望社会看到我们的诚意。我们往前看,希望大家都知道社会的复原及和谐是很重要。各方面对政府的诉求我们会用心聆听,希望大家一起努力继续推进香港未来的发展。
 
2019年6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