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特区政府回应《2019年美国贩运人口报告》
***********************
  政府发言人今日(六月二十日)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得悉美国国务院刚发表的《2019年美国贩运人口报告》将香港特别行政区升至第二级。
 
  发言人说:「在香港,贩运人口从来不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并无任何迹象显示犯罪集团以香港作为贩运人口的目的地或中转站。尽管如此,特区政府一直以全方位和积极主动的态度打击贩运人口。我们在二○一八年采取前所未有的努力,加上在相关部门投入重大额外资源,以及有效的法律架构(涵盖超过50条法律条文),均确保我们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进展得以延续,并为日后进一步的工作奠下稳健的基础。」
 
  「现届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打击贩运人口,以及加强对外籍家庭佣工(外佣)的保障和福祉。特区政府在二○一八年三月成立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的跨局/部门督导委员会,并制定《香港打击贩运人口及加强保障外籍家庭佣工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中的一系列新措施,全面并具策略性和针对性,涵盖识别受害人、调查、执法、检控、保护和支援受害人、预防工作和与各持份者建立伙伴合作关系等范畴,这些措施在二○一八年内有效地落实。」
 
  在识别受害人方面,警务处将识别机制扩展至全港24个警区和相关单位,香港海关亦已全面执行有关机制。加上入境事务处(入境处)自二○一五年起已推出同样机制,各执法部门在二○一八年合共进行了超过7 500次贩运人口受害人的初步识别审核,较二○一七年大幅增加百分之六十。
 
  发言人说:「警务处、入境处和香港海关紧密合作,在参考香港公民社会反人口贩运专责小组发布的受害人识别工具后,改良了政府的受害人识别问题清单,这有助识别审核结果更为准确。」
 
  「尽管我们大力加强受害人识别的工作,被识别为受害人的比例仍然维持在低于百分之零点三的水平(二○一八年只有18人被识别为受害人),进一步印证贩运人口在香港并不普遍的观察。」
 
  在调查及执法方面,警务处、入境处、香港海关和劳工处在二○一八年八月发展和制定了跨部门联合调查机制,让贩运人口受害人和被剥削的外佣无须在接连的会面中,不断复述其痛苦和受创经历。
 
  此外,所有相关部门已委任专责队伍或人员处理贩运人口案件,大大加强在执法上整体及部门之间的协调。
 
  发言人说:「我们不断加强执法力度,效果亦十分理想。举例来说,在二○一八年,警方进行了265次扫黄行动,较二○一七年增加百分之七点三。同年,警方调查了136宗与性贩运相关的案件,合共有19名卖淫集团成员因涉及共110项与性贩运有关罪行被拘捕。」
 
  劳工处亦在二○一八年推出多项新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外佣的保障。
 
  「督导委员会的其中一个主要工作重点是保障外佣的福祉。目前香港有超过39万名外佣,约占劳动人口的十分之一。在过去20年间,在港工作的外佣人数增加超过一倍,充分显示香港是世界上最受外佣欢迎的工作地方之一。」
 
  劳工处一直严厉打击职业介绍所的不良行为。自二○一八年四月,劳工处已加强人手并积极加强对职业介绍所的执法,以配合在去年二月实施的《2018年雇佣(修订)条例》。该条例将职业介绍所滥收求职者佣金或无牌经营罪行的最高刑罚大幅提升六倍,并赋予劳工处制订的《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守则)法律地位,违反守则要求的职业介绍所可被撤销或拒绝续发牌照。此外,劳工处亦在二○一八年把巡查职业介绍所的目标次数提高至每年2 000次,相比二○一四年大幅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四。除了在收到投诉后尽快展开调查外,劳工处会对职业介绍所进行定期和突击巡查。在每次巡查中,劳工处会彻底检视和审查各项纪录,以确保所巡查的职业介绍所的运作符合法定要求以及守则内40多项的要求。
 
  发言人说:「我们的努力取得了实质成果。在二○一八年,劳工处共成功检控10间职业介绍所,另有11间职业介绍所被撤销或拒绝发出或续发牌照。这亦证明《2018年雇佣(修订)条例》可透过实务守则有效地惩处违规的职业介绍所。」
 
  自二○一八年十月起,劳工处在其职业介绍所专题网站(www.eaa.labour.gov.hk)上发布职业介绍所因干犯滥收佣金或无牌经营罪行而被定罪、被撤销或拒绝续发牌照及接获书面警告的纪录,以便本港雇主和求职者(包括外佣)在使用职业介绍所服务时,能在掌握资讯的情况下作出决定。
 
  劳工处于去年十二月设立了24小时电话专线(2157 9537),为外佣提供一站式支援,方便他们就雇佣权益事宜作出查询和寻求意见。同时,专线亦提供七种外佣母语(即他加禄语、印尼语、泰语、尼泊尔语、印度语、旁遮普语及乌尔都语)的传译服务。劳工处的外佣专题网站(www.fdh.labour.gov.hk)及职业介绍所专题网站亦备有网上表格,让外佣作出查询和投诉。
 
  发言人说:「在二○一八年,共有48名外佣雇主因涉嫌协助及教唆外佣违反逗留条件而被检控。其中29名雇主被成功检控,当中最高被判处监禁12个星期及罚款45,000元。」
 
  另外,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今年一月访问印尼雅加达,重申两地政府共同维护在港工作印尼家庭佣工权益的决心,并加强双方在保障外佣上的合作。
 
  在培训和伙伴合作关系方面, 2 300多名来自不同政府部门或机构的人员在去年接受本地或海外有关贩运人口的培训,较二○一七年多约三成。其中,医院管理局及东华三院「芷若园」更是首度参与有关培训。
 
  此外,为加强与民间社会的合作伙伴关系,政府人员在二○一八年亦积极参与由不同本地和国际组织举办的活动。
 
  发言人说:「展望未来,特区政府在二○一九至二○财政年度起每年增拨超过6,200万元,在不同部门设立近100个新公务员职位,专责打击贩运人口。我们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
 
  香港有超过50条法律条文打击贩运人口相关的罪行,赋予执法部门所需的权力,并按个别案件的详情,灵活处理执法行动,而不是依靠单一法例。这些法例已涵盖及有效禁止《巴勒莫议定书》内所界定属于贩运人口的行为。执法机构亦可以因应个别案件的情况和证据,运用不同法例所授予的权力及所订明的罪行进行调查、执法和检控,从而涵盖所有相关的罪行。
 
  「作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国际大都会,香港一向非常重视法治。我们透过多条法例全面和有效地打击贩运人口罪行,此模式行之有效。部分人士评论因香港并非透过单一法例禁止贩运人口而认为特区政府没有打击贩运人口的决心,并不公道。」
 
      「我们认为美国国务院发表的《2019年美国贩运人口报告》中,部分评论有欠公允及缺乏证据支持。我们会继续与民间社会和其他政府保持有建设性的沟通,以加深互相了解及进一步加强合作打击贩运人口。」
 
  发言人说:「特区政府有承担和决心,继续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打击贩运人口。」
 
2019年6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3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