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沧海遗珠」聚焦香港影坛无名英雄(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的「沧海遗珠」节目,以「义盖云峰」为题,介绍活跃于五、六十年代,身兼制片及编剧的陆云峰。四出由陆云峰主事的制片公司出品的佳作,七月二十及二十一日在资料馆电影院放映所有场次均设以粤语主讲的映后谈。
 
     五十年代初,陆云峰从广州来港,先后成立云峰、七喜及金光影业公司,制作近百部电影。陆云峰在广州时经常协助影坛及梨园中人排难解纷,因而广结人缘;抵港后,他获不少影星及粤剧红伶支持,并参与其电影拍摄。而最为人熟悉的是他与伶王新马师曾和邓寄尘合作的「两傻」电影系列。陆云峰具敏锐的市场触觉,制作出不同类型片种以满足观众的娱乐需求。
 
     《不如归》(1954)为陆云峰初任制片的作品,由胡鹏执导,并邀得当时两大红星张瑛和芳艳芬合演。电影写丈夫离开妻儿到外地谋生,同时表现出女性在逆境中的坚忍。
 
     陆云峰与新马师曾为莫逆之交,新马更多次主演其出品的电影。《彩凤入谁家》(1955)正是由新马、白雪仙及罗剑郎三大红伶合演的时装歌唱喜剧。片中仙姐心系两男,为试探他们的真情,施展浑身解数。
 
     在七喜影业两周年纪念作《战国佳人》(1959),陆云峰化名编剧陆冲,把荆轲刺秦王的历史改编成歌唱片。有别一般粤语戏曲片,导演杨工良透过场面设计和调度,建立独特的气势。名伶何非凡、梁醒波、靓次伯和麦炳荣难得同场对戏,而女主角陆云峰夫人林丹的典雅气质,令人眼前一亮。
 
     陆冲编剧,李铁执导的《一命三凶手》(1959)集文艺言情、悬疑侦探、心理惊栗于一身。电影由吴楚帆、白燕、李清和林丹合演,讲述因一宗命案而引出错综复杂的夫妻恩怨。
 
     所有影片为粤语对白,不设字幕。
  
  门票四十五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请致电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请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浏览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9ffg.html
 
2019年6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沧海遗珠」节目,以「义盖云峰」为题,介绍活跃于五、六十年代,身兼制片及编剧的陆云峰,并选映四出由陆云峰主事的制片公司出品的佳作。图示《不如归》(1954)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沧海遗珠」节目,以「义盖云峰」为题,介绍活跃于五、六十年代,身兼制片及编剧的陆云峰,并选映四出由陆云峰主事的制片公司出品的佳作。图示《彩凤入谁家》(1955)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沧海遗珠」节目,将以「义盖云峰」为题,介绍活跃于五、六十年代,身兼制片及编剧的陆云峰,并选映四出由陆云峰主事的制片公司出品的佳作。图示《战国佳人》(1959)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沧海遗珠」节目,将以「义盖云峰」为题,介绍活跃于五、六十年代,身兼制片及编剧的陆云峰,并选映四出由陆云峰主事的制片公司出品的佳作。图示《一命三凶手》(1959)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