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九龙东行人及交通网络改善项目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九龙东居民指出,起动九龙东办事处成立至今,推出多个旨在改善观塘、九龙湾商贸区交通挤塞、空气污染及人车争路情况的行人及交通网络改善项目,惟成效不大。截至今年初,九龙东商业楼面面积逾260万平方米,预计未来可达700万平方米。届时观塘、九龙湾商贸区工作人口势必急增,对路面需求会更大。现时在平日上下班时段,观塘道、开源道一带路面人车挤迫得水泄不通,日后区内工作人口大增,情况只会更恶劣。基于上述情况,本人在二○一七年六月七日提出质询,建议政府仿效旺角行人天桥系统,在九龙东兴建行人天桥系统连接港铁观塘站、开源道、成业街及观塘海滨,以疏导地面人流及促进区内行人流转。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回覆本人质询时表示会研究在观塘开源道兴建行人天桥可行性,该研究有何进展;因应现时经港铁观塘站步行至海滨路程转折而行人对该天桥需求殷切,政府会否加快该项研究;
 
(二)鉴于政府自二○一七年起以豁免土地补价为诱因,鼓励九龙东商贸区内土地业权人申请自资兴建行人天桥,政府至今分别接获及批准多少宗申请;未来三年有多少条行人天桥落成;如只接获少数申请,政府有否检讨措施反应欠佳原因,并考虑改由政府自行兴建行人连接桥,避免因个别项目涉及复杂业权纠纷而令行人连接系统网络未能建成;及
 
(三)有否评估未来五年,启德行动区、观塘行动区及九龙湾行动区的常住及商贸人口上升数目及增幅为何;因应人口增长带来额外交通需求,以及有市民指出,兴建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接驳该等行动区,将有效纾缓现时路面交通压力及促进九龙东发展,政府会否加快该系统的可行性研究,并尽快决定及公布是否兴建该系统?
 
答覆:
 
主席:
 
  九龙东(包括启德发展区、观塘商贸区及九龙湾商贸区)正转型为第二个核心商业区。政府相关部门会继续从多方面改善观塘商贸区及九龙湾商贸区的行人环境和交通,以配合区内发展。
 
  发展局起动九龙东办事处在这两个商贸区推展「易行九龙东」概念,透过加设行人过路处和交通灯号,扩阔行人路,提供路旁上落客货区和改善路口布局等短期措施改善行人环境及交通。办事处亦与相关政府部门合力推展多项中和长期改善方案,包括在港铁九龙湾站附近提供三座行人天桥(即港铁九龙湾站A及B出口附近,以及近兆业街横跨伟业街的行人天桥)。同时,一项改善港铁牛头角站一带行人畅达度的勘测研究正在进行中,计划提供两条行人隧道连接至海滨道公园一带。办事处亦正探讨沿励业街和常怡道部分路段提供自动行人道的可能性。
 
  在改善交通方面,政府正积极推展运输基建项目,包括六号干线(即正在施工的将军澳-蓝田隧道和中九龙干线,以及正待立法会拨款的T2主干路及茶果岭隧道),以纾缓九龙东现有主要连接路段(包括观塘绕道和观塘道)的交通负荷。政府亦会把握九龙东内两个行动区未来发展的机遇,改善交通情况。建议包括在观塘行动区加建一条由基业里延伸的新路,分流伟业街/开源道回旋处的交通,并把回旋处改为一个交通灯控制路口,以理顺交通;以及在九龙湾行动区一带扩阔常怡道和更改海滨道/祥业街路口,以增加容车量。此外,警方亦就区内违例泊车加强执法,有助疏导交通。
 
  经谘询相关部门的意见后,现就问题的各部分综合回覆如下:
 
(一)开源道为观塘商贸区的主要行人走廊,在制定该处的行人环境改善措施时,必须顾及现有活动。政府正分阶段扩阔开源道两旁的行人路,以改善现时行人路的挤迫情况。《观塘行动区规划及工程可行性研究》建议配合拟议开源道/伟业街路口改善方案,兴建一道横跨伟业街的行人天桥,连接开源道和观塘行动区及海滨。有关探讨沿开源道兴建行人天桥连接港铁观塘站至伟业街的可行性,经检视实地情况后,此行人天桥建议会影响开源道两旁楼宇的紧急车辆通道,因此并不可行。
 
  此外,观塘「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综合发展项目正研究可否利用高架行人平台,连系港铁观塘站和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项目附近的敬业街商业用地和拟议行人天桥,已落成启用的翠屏河花园,以及正待立法会拨款的活化翠屏河工程计划(包括美化连接开源道至翠屏河的街道),将连系成一条连接港铁观塘站和观塘海滨的绿化河道走廊,有助分流开源道的行人和配合商贸区发展。
 
(二)为提高行人畅达度和连系,《2016年施政报告》提出一项政策措施,豁免因提供行人连接(包括行人天桥及行人隧道)修订契约所须缴付的土地补价,并以九龙东为试点。自二○一七年二月起,九龙湾商贸区内的土地业权人可根据已规划的行人网络,向九龙东区地政处提交修订契约申请,自资兴建行人连接。至于观塘商贸区,载有已规划的行人网络的发展大纲图已于二○一九年一月发布,区内的土地业权人亦可同样地提交申请。
 
  政府共收到三宗在九龙东的申请。第一宗申请拟将九龙湾商贸区内七幢商业楼宇连接起来,方便行人往返港铁九龙湾站及商贸区之间。第二宗申请拟兴建一座行人天桥加强牛头角与东九文化中心的连系。第三宗申请拟兴建两座行人天桥加强启德发展区与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一带的连系。待土地业权人提交相关行人天桥详细设计及在《道路(工程、使用及补偿)条例》(第370章)下的刊宪程序完成后,政府才可确实评估有关行人天桥的落成时间。政府亦正就上述政策措施进行中期检讨,以评估成效。
 
(三)在未来五年,启德发展区、观塘商贸区及九龙湾商贸区的住宅和工作人口估计大约增长如下∶
 

地区
估计住宅人口               估计工作人口
二○一九年 二○二四年          增长 二○一九年           二○二四年 增长
启德
发展区
49 200      72 400 +23 200
(+47%)
14 500 27 700
 
+13 200
(+91%)
观塘
商贸区
172 300 196 600      +24 300
(+14%)       
九龙湾
商贸区
             
87 800 102 400              +14 600
(+17%)

  土木工程拓展署正进行拟议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的第二阶段详细可行性研究,旨在制订既可符合相关法定和技术要求(包括消防和《保护海港条例》),又能获持份者普遍接纳并对社会大众具有效益的环保连接系统方案。第二阶段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拟议系统的覆盖范围、走线及车站位置等,并会参考海内外在环保运输技术领域的最新发展和经验,以及进行相关的技术和财务评估(包括评估客运量和票价估算等因素),以探讨和确立该连接系统的可行性。在完成研究后,政府将筹划拟议环保连接系统项目的未来路向,现阶段未有确实推展时间表。
 
2019年6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