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银行业专业人员短缺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银行业人士反映,香港金融管理局至今批出八个虚拟银行牌照,或会加剧业内各专业职系人才短缺的情况,长远影响银行业的运作和发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下表所列银行业内专业职系的人员数目;
 
专业职系 人员数目
金融科技  
合规  
风险管理  
数据审计  

(二)有否估计未来三年,每年虚拟银行聘用各专业职系的人员数目;该等数目(i)分别占银行业相关总数的百分比,以及(ii)当中分别有多少人会来自传统银行及香港以外地区;
 
(三)鉴于政府于去年八月公布的香港人才清单包括资深金融科技专才,而有关专才可透过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申请来港工作,政府至今分别接获及批准了多少宗有关申请,以及平均每宗获批个案的审批时间;有何措施加快审批过程;及
 
(四)会否推出优惠措施(例如住屋、子女教育津贴及医疗津贴),吸引内地及海外的资深金融科技专才来港就业;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经谘询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保安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金管局没有收集有关银行业内专业职系的人员数目。根据八间获发牌的虚拟银行的业务计划,它们营运首三年所需要的人力资源的总和,只占银行业界人力资源的很小部分。因此,金管局预期虚拟银行对银行体系的人力需求方面的影响应在可接受范围之内。另外,金管局没有收集有关虚拟银行员工背景的资料,亦未能就虚拟银行员工背景作出估算。
 
(三)及(四)政府在二○一八年八月二十八日公布首份香港人才清单,共涵盖11项专业,当中包括「金融科技专才」、「数据科学家及网络安全专家」和「资产管理专才」。符合人才清单要求的人士,可在「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综合计分制」下获得额外30分。
 
  截至二○一九年四月,共有11名「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申请人符合上述专业资格,其中七名申请人已获得「输入优秀人才及专才谘询委员会」(谘询委员会)推荐,并且获分配名额,其余四宗申请正在处理当中。符合人才清单相关专业资格的申请及获分配名额的分项数字表列如下:
 
专业 申请个案 成功个案 处理当中
金融科技专才 4 2 2
数据科学家及网络安全专家 7 5 2
资产管理专才 0 不适用 不适用

  整体申请审批时间主要取决于申请人有否在指定时间内提交足够的资料供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审理。入境处在收齐所需资料及文件后,一般可在两星期内完成初步审理,再提交谘询委员会作进一步评审。在初步审理过程中,入境处会因应申请人提供的资料谘询相关业界及专业团体和审核申请。根据现行的审批准则,所有符合基本资格并达到合格分数的申请均会提交谘询委员会作进一步评审。
 
  谘询委员会定期于每季进行甄选程序,并向入境处处长建议分配名额。每次甄选的结果会在名额分配后15个工作天内于入境处网页公布。
 
  入境处会持续透过灵活调配人手及优化工作流程,确保高效率的「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审批程序。
 
  除「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外,专业人士亦可透过适用于海外人士及台湾和澳门居民的「一般就业政策」及适用于内地居民的「输入内地人才计划」来港就业。过去三年,根据「一般就业政策」及「输入内地人才计划」获批来港,而申请人的行业/界别为「金融服务」的统计数字如下:
 
年份 一般就业政策 输入内地人才计划
二○一六 4 148 1 433
二○一七 4 441 2 084
二○一八 5 057 2 141

  政府会不时检讨相关计划及措施,以鼓励及吸引内地及海外的人才来港工作。
 
2019年6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