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旅游巴士泊车位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旅游业人士反映,政府近年发展新界棕地及陆续收回多幅以短期租约方式批出的临时停车场用地作长远发展,令旅游巴士泊车位减少。与此同时,访港旅客人数连年上升令旅游巴士使用率上升,以致旅游巴士泊车位更加紧绌,亦加剧旅游巴士违例停泊及阻塞交通的问题。此外,酒店及工厦内的部分旅游巴士泊车位只供上落客或停车等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全港旅游巴士泊车位的数目,并按该等泊车位所在地点(即私人物业、酒店、工厦、路旁,以及其他地方)和停泊/停留模式(例如可全日24小时停泊、只供上落客,以及供有司机在车上的旅游巴士停车等候)列出分项数字;及
 
(二)各项增加旅游巴士泊车位数目的措施的详情及落实时间表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谢伟铨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过去三年,全港可供旅游巴士使用的泊车位及上落客位数目载于附件。
 
(二)为应付旅游巴士的泊车需求,政府会继续积极采取以下措施以增加泊车位供应:
 
(1)在合适的路旁地点划设夜间泊车位。自二○一六年起至二○一九年四月底,合共新增18个可供旅游巴士停泊的夜间泊车位,另有25个泊车位处于筹划阶段,当中五个预计可于二○二○年投入服务;
 
(2)按照「一地多用」的原则,在合适的「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公共休憩用地,以及公共房屋项目中,加设公众泊车位。现时筹划中的工程项目约有20个,可提供约5 100个泊车位,当中八项工程会合共提供约100个旅游巴士泊车位,预计可于未来数年相继投入服务;
 
(3)增设旅游巴士泊车位及上落客设施。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运输署在尖沙咀、南区、湾仔、东区、佐敦(近高铁站)、青衣及西贡等地区合共新增41个旅游巴士路旁泊车位及85个上落客处。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运输署已计划在尖沙咀、九龙城、黄大仙、观塘、湾仔、南区、北角、荃湾、屯门、东涌等地区增加137个旅游巴士泊车位及52个上落客处;
 
(4)在合适的短期租约停车场的租约条款中,订明最少须提供给商用车辆(例如旅游巴士及货车)停泊的泊车位数目。在这安排下,现时共有21个短期租约停车场须按租约条款提供合共约900个可供旅游巴士使用的泊车位;及
 
(5)继续推展商用车辆泊车位顾问研究,以评估商用车辆(包括旅游巴士)的泊车需求,并制订短、中及长期措施以应付预见的需求。有关研究预计在二○一九年年底完成。
 
2019年6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