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下降但青少年吸毒问题需要关注
************************
  禁毒常务委员会在今日(六月十三日)举行的季度会议上,检视了二○一九年首季本港的吸毒情况。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二○一八年同期下降,但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和吸食大麻的人数上升,需要继续关注。
 
  根据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的最新统计数字,二○一九年首季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7%(由2 447人下降至2 033人),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则上升15%(由129人上升至148人)。逾六成吸毒者只在自己或朋友家中吸毒。
 
  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减少2%(由403人下降至394人),其中一半(50%)是二十一至三十五岁的年轻成年人。而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的「毒龄」(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档案室呈报机构呈报的时间)中位数为4.8年,二○一八年的数字为4.7年。
 
  二○一九年首季被呈报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数较去年同期上升7%(由1 135人上升至1 209人),而吸食麻醉镇痛剂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33%(由1 565人下降至1 056人)。在首次被呈报的个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345人)远超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37人)。
 
  海洛英继续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被呈报的吸食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32%(由1 564人下降至1 056人)。而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仍然是甲基安非他明(俗称「冰毒」),被呈报的吸食人数上升7%(由405人上升至435人);其次为三唑仑/咪达唑仑/佐匹克隆(俗称「白瓜子」/「蓝精灵」)和可卡因,被呈报的吸食人数分别下降1%(由289人下降至285人)和7%(由263人下降至245人)。被呈报吸食大麻的人数则上升57%(由109人上升至171人)。
 
  至于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吸毒者,大麻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其次为可卡因和「冰毒」。与去年同期比较,被呈报吸食大麻的人数见上升(由38人上升至67人);吸食可卡因(由74人下降至66人)和「冰毒」(由23人下降至19人)的人数则有所下降。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张建良医生说:「虽然二○一九年首季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下降,但吸食大麻的人数(尤其是二十一岁以下的青少年)明显上升,情况需要关注。大麻是毒品,吸食大麻会上瘾,并可能引致精神健康严重受损,以及增加患上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禁毒常务委员会和禁毒处正加强宣传教育,让市民(特别是年轻人)正确理解吸食大麻的祸害。如遇上毒品问题,可透过禁毒处的二十四小时热线186 186或即时通讯服务98 186 186求助。」  
 
  禁毒专员陈咏雯说:「因应消遣用大麻在某些海外国家和地区合法化,市民前往这些地方时,应小心留意当地有关大麻的法例。把大麻或含有受管制大麻成分的产品(包括食品或饮料)带进香港,属刑事罪行。」
 
  陈咏雯续说:「暑假将至,希望家长为子女安排有益身心的课外活动。透过多与子女沟通,家长可在他们遇到问题时提供指导和协助,免受他人影响而接触毒品。」
 
  档案室二○一九年首季的统计数字已载于禁毒处网页(www.nd.gov.hk/tc/index.htm)。
 
2019年6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