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一九年卫生医护研讨会讨论基因组学和大数据—健康与疾病(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六月十二日)在二○一九年卫生医护研讨会表示,政府致力建立健康社会,而医疗卫生研究提供相关范畴的最新知识和发展,有助制订医疗政策,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陈肇始教授在研讨会开幕仪式上说:「基因组学与大数据的应用息息相关,几乎涵盖医疗卫生研究的各个范畴,包括传染病和非传染疾病。对于政府提出于未来数年优先推动的先进医疗卫生研究范畴,基因组学和大数据的研究给予充分支持。」
 
  陈肇始教授亦提到,食物及卫生局辖下的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提供资助推动研究,驱进发掘新知识,突显政府致力运用科学实证以保障市民健康。
 
  研讨会由食物及卫生局主办,以「基因组学和大数据—健康与疾病」为主题,约五百名医护人员、学者、研究人员、社会各界人士及政府代表出席。
 
  在研讨会上,两位由美国远道而来的国际知名专家Euan Ashley教授和Nicholas Tatonetti博士,与三位本地在相关范畴具领导地位的人物——梁雪儿教授、徐丽卿及曾震安医生,分别就基因组学和医疗大数据发表主题演讲,并与参加者交换意见。
 
  Euan Ashley教授在研讨会的上午环节讲述精准医学的概念,并重点分享临床基因组学在其原由及演变方面的重要贡献;Nicholas Tatonetti博士则在下午环节论述生物医药研究的观测数据。
 
  此外,本港二十队来自不同医疗相关范围的卓越研究团队分享了他们在卫生及医护服务、传染病、先进医疗研究和健康促进方面的经验和研究成果。研究奬学金计划的得奖者亦分享了他们的培训经验,以及如何在公共医疗体系应用新技术。
 
  另外,研讨会以海报展示了由医疗卫生研究基金资助的119项计划,奠定了以实证为本的介入措施的标准,促进市民健康。
 
  在今年的卫生医护研讨会上共颁发了十项特别奖项,表扬得奖者在医疗卫生研究及健康促进方面作出的贡献。得奖者名单如下:
 
卓越研究奖项:
——————
钱惠堂教授
蔡光伟教授
金冬雁教授
徐国荣教授
黄丽仪教授
黄炜燊教授
 
卓越健康推广计划奖项:
——————————
张懿德博士
邓恺妍医生
 
最杰出年青研究员奖项:
——————————
陈福和医生
刘玉麟医生
 
2019年6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六月十二日)主持二○一九年卫生医护研讨会开幕典礼,图示陈肇始教授在典礼上致辞。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六月十二日)主持二○一九年卫生医护研讨会的开幕典礼。图示陈肇始教授(右五)、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谢曼怡(右三)、两位来自美国的主讲嘉宾Euan Ashley教授(左五)和Nicholas Tatonetti博士(右四),以及其他嘉宾在开幕典礼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