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日)上午出席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民阵说有过百万人上街游行,政府会否考虑撤回修例?
 
政务司司长:我说几句关于昨天的事件。昨天游行的人数众多,大家都看到整体上秩序良好,大家都很守法,这是见证香港言论、集会自由的一个很好的体现。《基本法》和我们的人权法例有清楚提供这些保障,这次亦是一个很明显的成功例子,香港是一个很包容、多元化、很守法的地方。但很不幸,到了晚上,在这个集会完结后,有一小撮、一部分激烈的示威者采取激烈的行动,冲击立法会,亦冲击警方,导致有冲突场面发生,我们感到相当遗憾,亦谴责这些暴力行为。
 
  事件令三位警务人员和一位记者受伤,我在此藉这个机会向这几位人士──特别是同事和记者朋友──致以诚挚的慰问。第一,在这件事上,就整件事来说,政府是尊重不同人的意见,因为大家都知道,修订《逃犯条例》的事件,的确是有些人有不同看法,社会上有不同的看法,我们是尊重这些看法的。在过去一段日子、这几个星期以来,特别是这两、三个星期,我们加大力度解说,亦透过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的特别会议,跟议员、不同团体、不同组织,甚至外国驻港机构和商会等等,加强沟通、联系。
   
  我们亦有进一步改善整个修例建议,作出进一步修订、优化。而第二次优化修订,带来几项加强的保障,这都充分体现出我们很诚恳地回应社会诉求。所以,我希望透过大家继续用良性的互动──我们会细心聆听和分析不同的意见,希望透过理性、平和的讨论,继续跟进事件。这个星期三,修订条例草案就会恢复二读辩论,我希望在议会中,大家能够用坦诚、平和、理性的方法继续讨论,继续跟进这件事。多谢大家。
 
记者:司长,我想了解,政府可以跟议员和一些商会闭门商讨,但昨天那么多市民上街,政府的声明仍然都是这样寸步不让,是否时候应该要搁置修例,或者再修订一下?
 
政务司司长:大家都明白,修例是有实际需要,政府的立场亦很清楚,因为台湾凶杀案事件,和我们在制度上的不完善和漏洞,我们要一并处理。加上大家都很清楚在时间上,立法会七月中就会休会几个月,到十月中才复会;而大家都知道,有关疑犯亦会最快在十月获释。在这个时间,我们的空间、运作的时间是相当少,所以很多人问,急在哪里呢?这就是其中一个时间性,我们一定要处理这个问题。在过程中,我们听了、吸收了很多意见,亦反映在我们的两次修订和优化,政府会继续加强我们的解说工作、加强我们的沟通。多谢大家。
 
2019年6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3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