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六月九日)出席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2019年捐血颁奖典礼暨世界捐血者日庆典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现在「日日清」,买手说不够生意,没有足够猪只供应,怎样解决这个问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先讲讲关于香港红十字会捐血服务。今天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多谢香港很多有心人士一直支持捐血,最高次数的捐血者达到六百多次。我们呼吁大家继续支持香港红十字会捐血服务,因为它是香港唯一机构接受血液捐助以供全香港市民使用。在现时的情况下,虽然捐血人次数目和用量都可以维持,但随着人口老化,市民入医院的次数以及他们住院的日子都与日俱增,所以我呼吁全香港市民支持捐血。如果有习惯捐血的人士,希望他们可以继续。

  关于「日日清」,我们一直在检视,现时只是进行了几天,对于暂时的情况我们会密切留意,目前整体情况畅顺,我们一直会监察。至于供应方面,过去几日的供应量,国内运来的猪只比平常的供应少,猪只供应的数目上上落落,我们会继续与国家海关总署联系,了解供应情况。其实本地亦有供应猪只,过去几日大概供应了2 400多头猪,第一天有1 000多只,接着每一日都有几百只,无论是国内或本港都继续有猪只供应,希望接下来的供应可以有所增加。

记者:局长,有业界反映,如果下次真的再有非洲猪瘟,尽量不要把全部猪只杀掉,有没有跟业界商讨这个问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今次我们能够做到「日日清」,是经过政府与业界一起商讨,并感谢业界配合才能做到,这对于预防非洲猪瘟和提高整体生物保安踏前了一步。我们会与专家商讨以检视:第一,未来应对的情况有否需要改变;第二,对于两个屠房的生物保安有否需要加强。我们亦会与国内继续联系。

记者:但「日日清」之后,猪肉价格上升,供应又少,这方面怎处理?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会继续与国内商讨,了解接下来的供应量会否有所增加。这几天刚刚开始实施 「日日清」,现时整体环节畅顺。至于接下来猪只数目会否渐渐增加,我们会继续监察。

记者:流感方面,有学校相继爆发,是否代表夏季流感高峰期快到?最近医管局报告显示去年医生流失率创新高,政府投放这么多资源,但会否担心今年公立医院应付不到夏季流感高峰期的情况?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对于夏季是否都会有流感高峰期,卫生防护中心和我们一直密切监察。目前情况仍处于基线以下的水平,过去几星期有上上落落,但整体而言现时还未去到基线,我们会一直监察。我们亦有留意不同地方,例如小学、幼稚园和幼儿园或院舍的爆发情况。我们呼吁市民接种流感疫苗,这是非常重要。未来我们对于流感高峰期的准备,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有措施,我们会继续支持医管局,不论是在资源或人手上,他们正在做一套整全的计划。至于流感疫苗方面,于上一个冬季流感高峰期(2018/19季度)接种率相比再之前一年增加了46%,意味着市民大众对于接种流感疫苗的认知和行为都做好了,更加有这方面的意识。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亦一直进行很多宣传。接下来我们除了像去年一样为小学提供到校疫苗接种服务,这项措施会恒常化,此外在幼稚园和幼儿园会推行先导计划,看看加入对他们的服务后情况如何,整体流感疫苗接种希望会更加多。去年开始,政府对于50至64岁人士都有资助注射流感疫苗,但我们发现接种数目并不是很多,所以我呼吁市民,如果是50至64岁,即50岁以上人士要接种疫苗。65岁以上人士本身已有资助,50至64岁这个群组的人士亦要留意,政府也有资助的。
 
2019年6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