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世界环境日 x 世界海洋日2019——走塑FUN墟」励全民「撑走塑」(附图)
******************************************
下稿代环境运动委员会发出:

  为响应「世界环境日」及「世界海洋日」,环境运动委员会(环运会)今日(六月九日)在中环大馆以「撑走塑」为主题,举行「走塑FUN墟」。活动同时启动环运会联同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推出的第二阶段「外卖走塑 餐具先行」推广计划,鼓励市民购买外卖餐时不取用即弃餐具,养成「走塑走即弃」的生活习惯。

  环运会主席沈祖尧教授在「走塑FUN墟」开幕典礼表示,塑胶垃圾的问题逼在眉睫,除加重堆填区负担,亦会对地球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破坏。市民大众若不改变行为习惯,塑胶垃圾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长远有机会威胁人类健康。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在典礼致辞时强调,政府已牵头推出各项政策及措施,多管齐下应对塑胶废物问题,但大众的参与和配合不可或缺,希望市民能于日常生活中少用即弃塑胶用品,实践源头减废,共同承担环保责任。

  开幕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环境局常任秘书长/环境保护署署长郑美施、署理渔农自然护理署署长苏炳民博士和署理天文台台长郑楚明博士。各主礼嘉宾手持「走塑四宝」,包括可重用餐具、食物盒、水樽及购物袋,邀请观众一同「撑走塑」,为「走塑FUN墟」揭开序幕。

  开幕典礼亦同时启动延伸至更多餐饮企业的第二阶段「外卖走塑 餐具先行」推广计划。由明日(六月十日)起至八月九日,环运会及环保署将与全港近700间食肆(包括超过30间不同规模的餐饮企业旗下逾630间分店,以及位于政府场地的50多间饭堂和餐厅)合作,鼓励市民购买外卖时「走塑 走即弃」,减少制造一次性塑胶废物。在推广计划下,市民在参与的餐饮企业/食肆购买外卖餐时不索取即弃餐具即可获一枚印花,集合六枚印花可免费换领环运会赞助的可重用不锈钢餐具,或个别餐饮企业/食肆自行提供的优惠/赠品。为配合一系列的「走塑」计划,环保署亦于整个泳季推行「走塑沙滩 餐具先行」2019运动,积极推动泳滩或周边食店尽量避免使用或派发即弃塑胶餐具,以免即弃塑胶落入海洋,污染环境。

  「走塑FUN墟」汇集近三十个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绿色团体、大专院校及社区组织,透过环保摊位、专家分享、升级环保工作坊及音乐表演等活动,向大众推广「走塑」信息。场内不但设有童书阁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快闪图书馆,鼓励市民透过阅读吸收环保知识,亦展示以塑胶废物装置而成的艺术作品,该些塑胶废物是在清洁海岸时收集所得的,从艺术角度唤醒市民对海洋塑胶垃圾的关注。

  为促进公众参与,共同解决海上垃圾问题,环保署除了在二○一九年五月至六月协调和举办超过110场全港海岸清洁活动外,亦首次与广东省有关当局共同举办海岸清洁活动。此外,今日的开幕典礼嘉许曾积极参与海岸清洁活动的「海岸英雄」,表扬他们为保护海洋环境作出无私贡献。环运会同期亦举办多场本地近岸生态游,让市民重新认识香港沿岸的自然美景,呼吁市民大众支持保护海洋生态和自然环境。

  此外,七个投入运作的「绿在区区」(包括「绿在东区」、「绿在葵青」、「绿在观塘」、「绿在沙田」、「绿在深水埗」、「绿在屯门」及「绿在元朗」)亦举办以「走塑」为主题的各类环保活动,让各区居民参与。

  环运会每年均与港铁公司和教育局合办学界环保奖励计划,培养学生对环境的关注和保护意识。今年环运会为全港中小学举办「全城走塑」海报设计比赛,鼓励他们发挥创意,宣扬「走塑」信息。开幕典礼同时颁发奖项予各组别的得奖同学,同场展出比赛的得奖作品。

  环运会于一九九○年成立以推动公众保护环境。环运会每年均会举办推广活动响应世界环境日,其他举办的活动包括香港环境卓越大奖、香港绿色学校奖、学生环境保护大使计划、绿色年宵及大型活动可重用餐具借用服务等。有关环运会各个推广项目及活动资料,可浏览网站www.ecc.org.hk
 
2019年6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为响应「世界环境日」及「世界海洋日」,环境运动委员会今日(六月九日)在中环大馆以「撑走塑」为主题,举行「走塑FUN墟」。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在开幕典礼上呼吁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少用即弃塑胶用品,实践源头减废。
为响应「世界环境日」及「世界海洋日」,环境运动委员会(环运会)今日(六月九日)在中环大馆以「撑走塑」为主题,举行「走塑FUN墟」。图示环运会主席沈祖尧教授在开幕典礼上致辞。
为响应「世界环境日」及「世界海洋日」,环境运动委员会(环运会)今日(六月九日)在中环大馆以「撑走塑」为主题,举行「走塑FUN墟」。图示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三)、环运会主席沈祖尧教授(右四)、环境局常任秘书长/环境保护署署长郑美施(右二)、署理渔农自然护理署署长苏炳民博士(右五)和署理天文台台长郑楚明博士(右一)联同「大嘥鬼」,一起手持「走塑四宝」,包括可重用餐具、食物盒、水樽及购物袋,邀请观众一同「撑走塑」,为「走塑FUN墟」揭开序幕。
为响应「世界环境日」及「世界海洋日」,环境运动委员会今日(六月九日)在中环大馆以「撑走塑」为主题,举行「走塑FUN墟」。图示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五)、环运会主席沈祖尧教授(右四)和环境局常任秘书长/环境保护署署长郑美施(右六)在开幕典礼上与来宾大合照。
为响应「世界环境日」及「世界海洋日」,环境运动委员会(环运会)今日(六月九日)在中环大馆以「撑走塑」为主题,举行「走塑FUN墟」。图示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四)、环运会主席沈祖尧教授(左四)、环境局常任秘书长/环境保护署署长郑美施(右三)联同其他嘉宾,在开幕典礼上一起启动第二阶段「外卖走塑 餐具先行」推广计划。
为响应「世界环境日」及「世界海洋日」,环境运动委员会今日(六月九日)在中环大馆以「撑走塑」为主题,举行「走塑FUN墟」。图示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左一)在开幕典礼后参观升级环保工作坊。
为响应「世界环境日」及「世界海洋日」,环境运动委员会今日(六月九日)在中环大馆以「撑走塑」为主题,举行「走塑FUN墟」。图示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一)在开幕典礼后参观绿色互动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