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到访沙田消防局(附图)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八日)下午到访沙田消防局,了解消防处的灭火救援工作及紧急救护服务的最新发展。

  为应对社会急速发展,张建宗在消防处处长李建日陪同下,听取人员介绍消防处在提升灭火救援、救护服务,以及调派及通讯设备的工作项目。

  张建宗接着参观不同的消防车辆,并观看危害物质専队及高空拯救专队的示范,加深了解部门的大型洗消程序和救援任务。

  危害物质専队及高空拯救专队都是专门队伍。危害物质専队会到危害物质事故现场,为前线属员提供技术支援,并向现场指挥提供专业意见。另一方面,高空拯救专队的主要职务是在独特高空环境执行救援任务,例如缆车、塔式起重机、桥塔、建筑地盘棚架和高楼大厦的吊船。

  张建宗听取潜水组介绍一系列先进的水底救援工具之后,随即视察消防处另一主要职责──紧急救护工作。张建宗观看不同救护设备的使用示范,并参观多款救护车,包括快速应变急救车、辅助医疗装备车和流动伤者治疗车。

  快速应变急救车由一名拥有二级急救医疗助理资格的救护主任执勤,并配备了进阶的辅助医疗设备。快速应变急救车负责临床支援主任的服务质素监管工作及根据事故现场指挥系统,执行策略或行动层面的任务等。当救护车或急救医疗电单车未能在十分钟内到达紧急召唤现场,快速应变急救车亦会获调派到场处理。

  辅助医疗装备车备有不同类型的救援设备及医疗物资。流动伤者治疗车设有小型手术室,并配备大量医疗用品。辅助医疗装备车和流动伤者治疗车会被调派到大型意外事故现场,在现场提供行动支援及让人员为伤者进行抢救。

  结束访问前,张建宗听取人员介绍调派及通讯组支援灭火行动及救护服务的工作,并参观流动指挥车。流动指挥车是作专门用途的消防车,在严重火灾或事故时用作现场指挥中心。最后,消防处人员示范在流动指挥车上运作指挥支援系统,以及部门的调派后指引服务。

  调派后指引是一项增值服务,向紧急救护服务的召唤者提供及时及适当的急救指引,让救护人员到场前协助稳定伤病者情况。调派后指引提供的指引类别涵盖超过30种伤病情况。

  消防处一直致力透过应用先进的装备,优化灭火救援策略,并提升紧急救护服务的质素和效率,张建宗对此留下深刻印象。

  张建宗称赞消防处人员工作努力不懈,而且专业实干。他鼓励同事继续全力以赴服务市民,保障市民免受火灾或其他灾难侵害。
 
2019年6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3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八日)下午到访沙田消防局。图示张建宗(右二)在消防处处长李建日(右一)陪同下,观看消防处危害物质专队的示范。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八日)下午到访沙田消防局。图示张建宗(前排右二)在消防处处长李建日(前排右一)陪同下,了解消防处危害物质专队的工作。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八日)下午到访沙田消防局。图示张建宗(后排左四)在消防处处长李建日(后排左五)陪同下,观看消防处高空拯救专队的示范。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八日)下午到访沙田消防局。图示张建宗(右四)听取消防处高空拯救专队人员介绍该队的工作。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八日)下午到访沙田消防局。图示消防处高空拯救专队的示范。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八日)下午到访沙田消防局。图示张建宗(后排右六)、消防处处长李建日(后排左六)与消防处高空拯救专队人员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二)今日(六月八日)下午到访沙田消防局。图示消防处的潜水组介绍一系列先进的水底救援工具。旁为消防处处长李建日(右一)。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八日)下午到访沙田消防局。图示张建宗(后排中)、消防处处长李建日(后排左四)与消防处的潜水组人员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八日)下午到访沙田消防局。图示张建宗(后排左三)视察紧急救护工作,并观看救护设备的使用示范。旁为消防处处长李建日(后排左四)。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八日)下午到访沙田消防局。图示张建宗(后排左五)、消防处处长李建日(后排左六)与消防处救护人员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八日)下午到访沙田消防局。图示张建宗(后排中)参观流动伤者治疗车后,与消防处救护人员合照。旁为消防处处长李建日(后排右五)。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八日)下午到访沙田消防局。图示张建宗(右二)在消防处处长李建日(右一)陪同下,参观流动指挥车,并听取调派及通讯组人员的介绍。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八日)下午到访沙田消防局。图示张建宗(左三)、消防处处长李建日(左四)与消防处调派及通讯组人员在流动指挥车上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八日)下午到访沙田消防局。图示张建宗(右五)、消防处处长李建日(右四)与消防处调派及通讯组人员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八日)下午到访沙田消防局。图示张建宗(前排中)、消防处处长李建日(前排左四)及消防和救护人员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八日)下午到访沙田消防局。图示张建宗(第二排中)、消防处处长李建日(第二排左八)与消防人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