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六月六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上水屠房已在昨晚完成彻底清洁消毒,在今早恢复运作。有赖国家海关总署(海关总署)及三家入口商全力配合,内地活猪亦由今日早上陆续运到香港。预计今日会有约1 000头内地活猪到港,加上本地供应约400头,在明日端午节供应市场。在恢复内地猪只供应初期,供应量可能会较往常低。政府会继续与内地保持紧密联系,务求长远可以提供稳定供应,满足市场需求。

  我亦要感谢业界的通力合作,改变过往运作模式以配合上水屠房和荃湾屠房于今日起实施「日日清」。在新安排下,所有运到屠房的活猪会在24小时内屠宰,屠房内不同位置的猪栏都会每日清空,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进一步加强屠房生物保安及减少猪只在屠房染病的机会。这次成功就「日日清」达成协议,是政府与业界坦诚商讨后的结果。我们会继续与业界就「日日清」的实施情况和屠房运作情况保持紧密联系。

  我们要再次重申,非洲猪瘟并不传人,因此不会构成食物安全风险,猪肉煮熟后是可以食用。

记者:如何落实「日日清」?政府如何去监察?业界指现时已进行「日日清」,如果再爆发非洲猪瘟就不会有需要扑杀所有猪?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现时和入口商、买手达成「日日清」的共识,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和渔农自然护理署对于屠房的运作流程作了适当安排,现时接下来在活猪供应开始后会实施「日日清」。食环署同事会一直监察情况,每日都会清空猪栏并清洗。至于将来的应变方案,在实施「日日清」之后,我们会继续检视。将来如果再有类似情况和如何加强现时生物保安,我们会就这些问题询问专家,听取他们的意见,亦会和业界继续商讨和沟通。

记者:现时实施「日日清」,会否是一个「掩眼法」,让病猪到达香港后,在病发前屠宰,减少政府需要全面屠宰病猪或在检验上省却工夫的考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绝对不是,「日日清」是一个有效措施令屠房内的猪只尽快屠宰,使屠房的猪栏有一段时间清空并清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生物保护措施。海关总署一直就内地活猪供应香港整套流程的实施方面,是非常严格,不论在检验、检疫以至监管,或对于内地猪场的生物安全检疫要求等。现时已经需要这些猪只先隔离15天,确保无出现非洲猪瘟病征才会出场。而食环署的兽医无论是在文锦渡、「落猪」前、入猪栏前,都会看看每车猪、每只猪有没有发现非洲猪瘟病征。在这个大前提下,如果能够加上屠房实施「日日清」和有时间清洗的话,会大大加强检验、检疫和生物保护措施。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6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