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第65号报告书》出版
********************
  政府统计处今日(六月六日)出版《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第65号报告书》。

  该刊物载列于二零一七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八年一月期间进行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的主要结果。该项统计调查主要向香港居民搜集有关青年和中年人士(指在统计时为22至47岁,即于1970年至1995年出生的人士,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的教育历程和就业概况。在统计时,香港约有2 564 600名青年和中年人士。

教育历程

  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在统计时有1 266 700名(49.4%)青年和中年人士的最高完成教育程度为「中学及以下」(包括「毅进文凭」及「工艺程度」),268 700名(10.5%)青年和中年人士的最高完成教育程度为「专上教育(非学位)」(包括技术/职业训练)及1 029 300名(40.1%)青年和中年人士的最高完成教育程度为「专上教育(学位及以上)」。

  在最高完成教育程度为「中学及以下」的青年和中年人士当中,356 700名(28.2%)曾以不同方式提升职业技能,例如参与与职业有关的学徒训练、获取专业牌照/认可资格,以及参与专业知识培训等。在最高完成教育程度为「专上教育(非学位)」的青年和中年人士当中,相应人数则为59 800人(22.3%)。

  在最高完成教育程度为「专上教育(学位及以上)」的青年和中年人士当中,大部分(77.6%)完成一个学位课程(包括学士、硕士及博士程度的学位课程),19.8%完成两个学位课程及2.6%完成三个或以上学位课程。

就业概况

  统计调查搜集了青年和中年人士在所有曾任职达六个月及以上的全职工作所累积的经验(下称「全职工作经验」)总年期,以及他们第一份任职达六个月及以上的全职工作(下称「第一份全职工作」)和在统计时从事并已任职达六个月及以上的全职工作(下称「现时全职工作」)的资料。

  在2 564 600名青年和中年人士中,2 331 300名(90.9%)有全职工作经验,而233 300名(9.1%)则没有。在统计时,有1 880 400名(73.3%)青年和中年人士拥有一份全职工作,其每月就业收入的中位数为20,200元。青年和中年人士的就业收入倾向随着教育程度增加。对于在入职现时全职工作时的最高完成教育程度为「中学及以下」、「专上教育(非学位)」及「专上教育(学位及以上)」的就业青年和中年人士,他们在统计时的每月就业收入的中位数分别为16,800元、19,200元及26,800元。

青年和中年人士大致满意现时全职工作

  在统计时拥有一份全职工作的1 880 400名青年和中年人士当中,超过半数(57.0%)表示非常满意或颇满意他们的工作,而只有2.2%表示非常不满意或颇不满意。同时,40.7%对工作的满意度为一般。教育程度较高的就业青年和中年人士对工作的满意度大致较高。

教育程度较高或工作经验年期较长的青年和中年人士较大机会有职业向上流动

  统计调查尝试透过比较青年和中年人士从事的现时全职工作及其第一份全职工作的职业,以探究他们职业流动的情况。在统计时拥有一份全职工作的1 880 400名青年和中年人士当中,有1 307 100名(69.5%)自担任第一份全职工作后曾转工。其中,296 100名青年和中年人士有较显著的职业向上流动,即是指他们在现时全职工作属经理及行政级人员;专业人员及辅助专业人员的高技术职业组别,但在第一份全职工作则属较低技术的职业组别。同时须留意,就该些在第一份和现时全职工作均属高技术职业组别,或均属非高技术职业组别的青年和中年人士而言,他们亦可能有若干程度的职业(向上或向下)流动。

  教育程度及工作经验对青年和中年人士在职业阶梯爬升的前景或有影响。在有较显著职业向上流动的296 100名就业青年和中年人士中,他们有较高比例(68.9%)已完成专上教育,而整体就业青年和中年人士的相应比例则为55.8%。有较显著职业向上流动的就业青年和中年人士亦倾向拥有较长的全职工作经验年期,他们当中有26.1%拥有全职工作经验达20年及以上,而整体就业青年和中年人士的相应比例则为19.3%。

青年和中年人士随着工作经验累积有较大机会从事与其教育程度相配的工作

  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在入职现时全职工作时,最高完成教育程度为「专上教育(学位及以上)」的青年和中年雇员当中,约有三成(29.9%)正从事学历要求比他们当时的教育程度为低的工作,而最高完成教育程度为「专上教育(非学位)」的青年和中年雇员的相应比例为约五成(49.2%)。与青年和中年雇员的第一份全职工作类近比较,此两比例较从事第一份全职工作的相应比例(即分别为41.6%及55.6%)均有所下降。这反映随着工作经验累积,青年和中年雇员从事与其教育程度相配的工作的情况会越趋普遍。

家庭背景的影响

  统计调查亦搜集了关于青年和中年人士的家庭背景资料,以尝试探究青年和中年人士与其父母的社会经济特征的关系。

父母完成较高教育的青年和中年人士有较大机会完成较高教育

  随着过去数十年教育机会有所增加,青年和中年人士的最高完成教育程度普遍较其父母为高。

  不过,统计调查结果显示青年和中年人士与其父母的教育程度某程度上相关。在父亲完成专上教育(学位及以上)程度的青年和中年人士中,85.2%亦达到此教育程度。至于父亲完成小学及以下教育程度的青年和中年人士,则只有25.4%达专上教育(学位及以上)程度。青年和中年人士及其母亲的最高完成教育程度相比的情况相若。

父母在年青时从事高技术职业组别的青年和中年人士有较大机会从事高技术职业组别

  随着香港迈向知识型经济体系的结构性转变,从事高技术职业组别的就业青年和中年人士的比例在过去数十年显著增加,就业青年和中年人士从事高技术职业组别的比例(46.2%),较他们15岁时其父亲从事高技术职业组别的比例(19.5%)为高。

  尽管如此,统计调查结果显示青年和中年人士与其父母的职业有若干关联。在青年和中年人士15岁时其父亲从事非高技术职业组别的就业青年和中年人士中,在统计时有8.9%至13.6%从事经理及行政级人员;及有26.4%至39.4%从事专业及辅助专业人员。至于父亲从事高技术职业组别的就业青年和中年人士,在统计时有显著较高比例从事经理及行政级人员(26.4%);及专业及辅助专业人员(43.2%)。相比就业青年和中年人士及其母亲的职业组别,除了超过半数青年和中年人士的母亲(53.8%)在青年和中年人士15岁时没有工作,情况亦与上述相若。
 
自评社会阶层及对生活状况的满意度

  在该项统计调查中,受访住户内的青年和中年人士亦被问及自评社会阶层及对生活状况的满意度。鉴于这些意见类题目的不回应比率偏高,有关结果须谨慎诠释。

  在有回答自评社会阶层的题目的青年和中年人士受访者中,少于1%(0.4%)认为自己属上层;5.3%认为自己属中上层;40.3%属中层;34.8%属中下层;及19.1%属下层。

  在被问及对现时生活状况的满意度,青年和中年人士受访者以0分至10分作出评分。满意度由0分(表示他们对生活状况完全不满意)逐步递增至10分(表示他们对生活状况极满意)。在有回答此题目的青年和中年人士中,平均评分为6.2分,当中2.5%给予10分;43.4%给予7至9分;47.0%给予4至6分;6.0%给予1至3分;及1.1%给予0分。
  
其他资料

  该项统计调查根据一个以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成功访问了约10 000个住户内的目标访问对象,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

  有关统计调查的详细结果,以及人口范围和主要名词的概念/定义,可参阅该刊物。用户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40_tc.jsp?productCode=B1130201)免费下载该刊物。

  有关该刊物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社会统计调查组(二)(电话:2887 0592或电邮:thematic@censtatd.gov.hk)。
 
2019年6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