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长者医疗券计划将推出利民纾困及优化措施
*******************
  卫生署今日(六月五日)公布,作为二○一九至二○年度《财政预算案》的利民纾困措施,每名合资格长者将于六月二十六日获发属一次性质的额外1,000元长者医疗券金额;而医疗券的累积金额上限亦于同日起提高至8,000元。预计惠及约130万名长者。
 
  以下优化措施亦将于六月二十六日起生效:

(甲)可用于视光服务的医疗券金额上限设定为每两年2,000元;
(乙)查询医疗券余额的系统改善;以及
(丙)将香港大学(港大)深圳医院试点计划恒常化。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在二○一九年一月,每年2,000元的医疗券金额已发放至所有年满65岁长者的医健通(资助)户口。随着《2019年拨款条例草案》获得通过,属一次性质的额外1,000元医疗券金额将于六月二十六日存入他们的户口。」
 
  发言人补充:「因应长者医疗券计划的检讨结果,署方将同时于六月二十六日推出数项优化措施,以便合资格长者更能善用医疗券。」
 
  「作为恒常措施,医疗券的累积金额上限亦会于六月二十六日起由5,000元提高至8,000元。 在二○一九年年满65岁(即在一九五四年或以前出生)但于六月二十六日仍未开设户口的长者,其可享有的医疗券金额,包括额外的1,000元,将于户口开设当日发放,并以8,000元为累积金额上限。」
 
  「另外,为鼓励长者将医疗券用于不同基层医疗服务,可用于视光服务的医疗券金额将设每两年2,000元的上限。 在二○一九年已经符合资格使用医疗券(即于一九五四年或以前出生)的长者,第一个周期将由二○一九年六月二十六日至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即第一个周期不足两年,使用上限依然设爲2,000元);而第二个周期将由二○二一年一月一日至二○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余此类推。 一九五五年或之后出生的人士,有关的周期将在其符合资格使用医疗券年度的一月一日起开始计算。」
 
  「长者现时可透过计划网页及互动话音系统(2838 0511)查询医疗券余额。我们会改善有关服务,六月二十六日起,长者可以同时查询将于来年一月一日发放至其户口的医疗券金额,以及预计将于当日因超过累积上限而被取消的金额。我们期望措施可帮助长者更有效地管理及规划使用医疗券。」
 
  「为保障长者的权益,我们建议长者使用医疗券前,可先了解服务收费,和自行查阅医疗券余额,避免服务提供者向使用医疗券的人士收取较非医疗券人士更高的费用。」
 
  「此外,政府将把二○一五年推出的港大深圳医院试点计划恒常化,让合资格长者可继续使用医疗券支付港大深圳医院内指定科室提供的门诊服务的费用,方便居于邻近深圳地区的香港长者在深圳使用基层医疗服务。」
 
  长者医疗券计划旨在资助合资格长者使用私营基层医疗服务。医疗券透过电子平台发放和使用,长者无须预先登记,亦无须领取或携带医疗券。长者如欲使用医疗券,只需向参与计划的服务提供者出示有效香港身份证或由入境事务处发出的《豁免登记证明书》,并在亲身接受医疗服务后签署同意书确认要使用的医疗券金额。未有医健通(资助)户口的长者,服务提供者会同时为他们免费开设户口。
 
  卫生署会于稍后发信通知参与计划的服务提供者有关上述措施的详情,亦会透过不同渠道向市民作宣传。市民届时亦可透过长者医疗券计划网页(www.hcv.gov.hk)或致电查询热线(2838 2311),取得相关资讯。
 
2019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