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聘用土地测量人员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部分工务部门已发出指引,订明承建商须因应工程规模及需要,聘用若干数目具备相关专业资格和经验的土地测量师及土地测量技术人员。然而,该等要求不适用于负责为政府监督承建商进行工程的工程顾问公司(工程顾问)。有测量界人士指出,工程顾问没有聘用足够的测量人员,会令工程较容易出现纰漏(例如定位错误),因而需临时修改设计,甚至导致沉降、工程延误和造价超支等问题。此外,现时有不少工程顾问尚未采用最先进的测量仪器、技术及软件进行测量工作,而且他们往往只会在施工过程中间歇性进行检查,以致政府难以及早发现施工问题和要求承建商纠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就古洞北及粉岭北新发展区的相关前期基础设施工程而言,政府对工程顾问在聘用土地测量人员方面的要求的详情(按工程合约列出有关人员的数目、他们须具备的资格及经验,以及该等人员需否常驻地盘);
 
(二)会否制订指引,订明关于工程顾问聘用土地测量人员的要求,例如工程顾问须(i)就每份工务工程合约聘用最少一名具备香港测量师学会的土地测量组正式会员或同等资格的土地测量师,以及(ii)按工程规模聘用相应数目和具相关资格及经验的土地测量技术人员;及
 
(三)会否要求工程顾问(i)‍采用最先进的仪器、技术及软件进行测量工作,以及(ii)‍持续在施工的每个阶段直至竣工,监察已进行的工程有否偏离设计及出现沉降?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持续适度及有序地推展工务工程,以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推动香港经济发展和提升香港的长远竞争力。我们十分注重工务工程的工地监督和施工质量。发展局与工务部门会就工务工程合约内不同种类的工程工序制订合适的监督制度及所需的驻工地监督人员编制,以确保工程受到适当监督。另外,为了加强项目管理及施工效率,我们不时引入创新技术,包括建筑信息模拟技术和个别工程种类的新技术等,亦正积极推动数码化工程监督系统。
   
  就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发展局现综合答覆如下:

(一)古洞北及粉岭北新发展区第一阶段发展的基建工程,包括前期及第一期的土地平整及基础设施工程,将分别利用七份建造合约推展。工程顾问公司将需聘请驻工地人员来监督各工程合约内的工作,包括土地测量方面的一名高级土地测量师、三名土地测量师、10名高级测量主任(工程)和13名测量主任(工程)。高级土地测量师/土地测量师将责负监管相关的土地测量工作,而高级测量主任(工程)/测量主任(工程)则会协助土地测量师进行日常工作。各驻工地土地测量人员的资格及经验要求如下:
 
职位 资格及经验要求
高级土地测量师 香港测量师学会(土地测量组别)的正式会员或具备同等资格;及
具有最少五年于取得所需资格后的相关工作经验。
土地测量师 香港测量师学会(土地测量组别)的正式会员或具备同等资格;及具有相关工作经验。
高级测量主任(工程) 持有香港建造业议会/香港建造学院/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工业学院/科技学院/香港任何一所理工大学/理工学院颁发的相关学科文凭或高级证书,或具备同等学历;及
具有最少七年于取得有关学历后的相关工作经验;或
最少七年在公共工程项目中担任驻工地测量主任(工程)的相关工作经验。
测量主任(工程) 持有香港建造业议会/香港建造学院/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工业学院/科技学院/香港任何一所理工大学/理工学院颁发的相关学科文凭或高级证书,或具备同等学历。

(二)发展局已有清晰指引,要求顾问公司需于工务工程展开前,根据工程的性质、范围、复杂性等,建议所需的驻工地监督人员编制,其中所涉及的专业范围除了土地测量外,还有土木工程、土力工程、机电工程、建筑、园境和工料测量等,有关建议需经相关工务部门审批。以古洞北及粉岭北新发展区第一阶段发展的基建工程为例,驻工地土地测量人员的编制是按工程的整体实际需要而制订及审批的。由于工程项目各有不同特性,我们认为上述措施能让工程团队在制订驻工地监督人员编制有更大弹性,符合每项工程的需要。
 
(三)发展局一直鼓励工务部门在工务工程中应用新技术。工务部门的测量分部会继续密切留意土地测量技术及市场的发展,并在有需要时进行检讨及更新相关技术要求。一般来说,工务部门为工程项目制定相关的土地测量技术及监察要求时,会征询其测量分部的意见,确保测量团队采用合适的仪器、技术及软件进行测量工作,以配合工程的实际需要。我们亦会要求顾问公司制订一套合适的监测制度,在施工的每个阶段持续地监察工程有否偏离设计及出现超出许可的沉降、位移等情况,并作适切跟进。
 
2019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