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沙中线和观塘线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胡志伟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兴建中的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因工程施工质量等问题而押后了通车日期。据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计划局部开通沙中线,先行开通大围站至钻石山站的列车服务,并会以中途不停站形式提供往来钻石山站及土瓜湾站的有限度列车服务。另一方面,行政长官在二○一八年的《施政报告》宣布选定在观塘重新发展一幅面积约11 000平方米的「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以供兴建公务员学院及其他社区设施,而政府正与港铁公司探讨扩阔观塘站的车站月台及/或车站大堂的可行性,以疏导观塘站的人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港铁公司局部开通沙中线计划的详情;

(二)有否评估沙中线的局部或全线开通会对观塘线及该线各铁路站的乘客量有何影响;若有评估,结果为何;

(三)鉴于据报港铁公司为疏导观塘线部分铁路站的过多人流,近年于早上繁忙时段开出不载客列车,由调景岭站或黄埔站直抵黄大仙站或九龙塘站载客,是否知悉该项安排的详情,以及现时有何其他措施疏导观塘线部分铁路站的过多人流;是否知悉港铁公司有何措施应付沙中线局部开通为观塘线带来新增乘客量;

(四)根据最新推算,沙中线大围至红磡段及红磡至金钟段,以及该两段铁路的各个铁路站的通车日期分别为何;及

(五)政府及港铁公司有何新方案疏导观塘站的人流;鉴于政府于二○一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回覆本人的质询时表示,市区重建局已向港铁公司提出观塘市中心重建项目与观塘站衔接的「平台」方案,藉此为车站提供额外的流动空间,是否知悉该方案的最新进展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胡志伟议员的提问的五个部分,我现答覆如下∶

(一)、(二)及(四)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是一个策略性铁路项目,连接多条现有铁路线。「大围至红磡段」将连接现有西铁线及马鞍山线组成「屯马线」;而「红磡至金钟段」则将现有东铁线延伸,由红磡经第四条过海铁路隧道直达香港岛(见附图I)。屯马线将会在大围站及红磡站与东铁线交汇,亦会在钻石山站及何文田站与观塘线交汇。此外,东铁线除了会透过九龙塘站与观塘线交汇外,其「红磡至金钟段」亦将会在金钟站与港岛线、荃湾线及南港岛线交汇(见附图II)。屯马线及延伸至港岛的东铁线将为乘客提供更多铁路线选择之余,亦可以分流观塘线及东铁线等现有铁路线的乘客量,有助提升铁路网络的整体承载能力。

  有鉴于红磡站扩建工程部分自去年五月底起出现的施工质量问题及相关调查,「大围至红磡段」及「红磡至金钟段」的预计开通日期须视乎现时就红磡站扩建工程部份进行的全面评估策略的最后结果再作检讨。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正应政府的要求研究沙中线东西走廊局部通车的可行性和不同的方案。有关方案需考虑局部启用铁路路段的技术可行性、铁路系统的运载力、讯号系统的改动及路面交通的配合等因素,现阶段未有任何决定。政府正继续积极与港铁公司探讨,将以实质可行性和铁路营运安全为优先考虑,会适时作出决定及公布。

(三)政府及港铁公司一直密切留意观塘线各车站及列车的载客及人流情况,并要求港铁公司采取各种措施,疏导繁忙时间的人流。一直以来,港铁公司透过实施不同措施,包括在繁忙时段尽量加插短途班次行走繁忙车站(例如在早上繁忙时段,个别的观塘线列车会在终站落客后不载客,前往九龙塘站、黄大仙站、太子站或牛头角站再接载乘客,有关安排已纳入日常车务行车时间表)、改善车站设施、车站月台管理等,以确保观塘线各车站的车务运作维持畅顺。

  针对观塘站的情况,港铁公司计划分阶段提升观塘站的设施。继二○一八年底完成于个别出入口增设闸机及调整部分闸机位置后,港铁公司正推展观塘站大型车站提升工程的前期工程,包括加建新扶手电梯、重置连接大堂及月台的升降机设施等,前期招标工作已经展开,整体工程预计于二○二二年第四季竣工。

  就局部开通沙中线对观塘线的影响,港铁公司一直有密切留意观塘线沿线车站的运作,会就可能的局部开通方案进行车站容量、人流走向及未来如何改善人流等研究。

(五)至于连接港铁观塘站与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第四期发展区)的架空平台计划,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已于去年第四季,按重建计划总纲发展蓝图已核准的规划,与港铁公司进行磋商,并于今年第一季提交该平台接驳方案予港铁公司考虑。市建局正就方案与港铁公司保持紧密沟通,并期望在得到港铁公司及观塘区议会的支持后,于今年第四季就有关接驳平台及重建计划涉及的道路工程的相关事项刊宪。待有关计划落实后,相信能为观塘站提供额外的流动空间,亦有助分流乘客进出不同出入口。 

  长远而言,为加强观塘区内的行人畅达性,以及理顺与邻近重要设施的人流,政府及市建局会初步研究连系港铁观塘站、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与及其毗邻拟议的综合发展项目的可行性,当中包括探讨可否扩阔观塘站车站大堂或月台,以进一步改善观塘市中心地带的连通性。
 
2019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