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阴暗及较凉的五月
********
  由于华南大气低层水汽量较正常多,二○一九年五月本港较正常阴暗,月平均云量为百分之八十三,较正常值百分之七十六高七个百分点。本月总日照只有83.1小时,较正常值140.4小时少约百分之四十一,是五月份的第二最低记录。由于日照较少,加上月初受较凉的偏东气流所影响,本月的平均气温为25.3度,较正常值25.9度低0.6度。虽然本月较正常凉,但由于三月及四月的气温远较正常高,二○一九年春季本港平均气温仍远较正常温暖,三月至五月的平均气温为23.7度,较正常值高1.2度,是同期有记录以来的其中一个第五高。本月雨量为234.6毫米,较正常值304.7毫米少约百分之二十三。本年首五个月的累积雨量为680.3毫米,较同期正常值640.8毫米多约百分之六。
 
  随着覆盖广东沿岸的云带转薄,五月一日本港大致多云及日间短暂时间有阳光。受骤雨天气及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影响,五月二日至八日本港天气较凉。五月七日及八日华南受高空扰动影响,本港天气更趋不稳定,有大骤雨及狂风雷暴。这两天本港部分地区录得超过40毫米雨量,五月七日香港天文台的气温更下降至全月最低的18.9度。
 
  随着高空扰动远离,五月九日及十日骤雨减少,短暂时间有阳光及气温回升。在较干燥的偏东气流影响下,五月十一日及十二日本港大致天晴及炎热。五月十三日本港部分时间多云。五月十四日至十九日本港持续受西南气流影响,天气炎热及部分时间有阳光,局部地区有骤雨。五月十四日至十六日本港部分地区有雾。在阳光充沛的情况下,五月十八日及十九日下午香港天文台的气温上升至本月最高的32.3度。五月十九日天文台的最低气温为29.2度,是有记录以来五月份的最高。
 
  受在华南沿岸徘徊的一道低压槽影响,五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本港天气再度转差,间中有大骤雨及狂风雷暴。广东沿岸的一股偏东气流于五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令本港大致多云及有几阵骤雨。
 
  随着影响广东沿岸的偏东气流被不稳定的偏南气流所取代,五月二十六日本港有大骤雨及狂风雷暴,当天大部分地区录得约20毫米雨量,新界西部的雨量更超过40毫米。五月二十七日及二十八日一道低压槽为广东沿岸带来不稳定天气,本港亦有大骤雨及狂风雷暴,大部分地区录得超过60毫米雨量,屯门、元朗及大屿山的雨量更超过120毫米。随着该低压槽继续在广东沿岸徘徊,本月最后三天本港仍然有骤雨,局部地区有雷暴。
 
  二○一九年五月没有热带气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现。
 
  表一载列五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五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9年6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