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第六次会议
*******************
  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今日(六月四日)举行第六次会议,继续就「大湾区的未来发展与香港的机遇」研究(研究)的结果交换意见,和讨论香港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发展中担当牵头和主动的角色。成员也讨论了中国和美国之间越趋紧张的关系和对香港的影响。

  成员讨论了研究的建议及集中讨论了与香港有关的重点范畴,即创新及科技发展、青年发展、金融服务、生态保育、人才,以及促进人流及物流便捷流通。成员获悉香港特区政府透过行政长官亲自带团到访大湾区的各个内地城市、向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争取支持措施、为有关界别安排座谈和调研,以及三地政府联合到海外作推广等,采取主动的角色。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我完全同意成员的意见,特区政府内部需要作全盘的统筹和协作。我亲自主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督导委员会』,成员包括所有司局长,并已召开两次会议。在工作层面方面,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将设立专责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

  有关最近中美贸易摩擦,成员听取了事态的最新发展,以及特区政府已推行的措施,以缓解和减少相关影响。成员认为中美贸易纠纷不会在短期内解决,建议政府要密切观察事态发展,并对本地相关行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适时提供援助。

  林郑月娥说:「中美贸易纠纷升级,无可避免地会影响香港的经济前景。政府会继续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发挥『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为香港发掘更多机遇。我们会继续与我们的贸易伙伴订立更多自由贸易协议和投资协议。除此之外,我们也会积极吸引外来投资者落户香港,并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机遇,促进香港经济更多元化。」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会密切留意中美贸易摩擦及相关外来因素对香港经济的影响。我们有稳健的基础和财政状况,可以在有需要时推出进一步的支援措施,以抵御外来冲击,稳经济、保就业。特区政府亦会继续投资未来,以推动经济发展。」

  顾问团是行政长官的高层次谘询组织,聚焦香港未来发展和推动创新的策略。顾问团会就香港在全球及地区的策略定位和经济发展方向,向行政长官提供意见,以提高香港的竞争力和增长潜力;督导相关议题下以实证爲本的研究,以期加强政策制订,回应不断改变的发展需要;并就如何联系持份者和公众参与政策制订和建立共识,提供意见。
 
2019年6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