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将辩论推动医疗改革的议案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星期三(六月五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议员将辩论一项有关推动医疗改革的议案。

  该项议案将由陈恒镔提出,内容为:「公营医疗系统侧重照顾重症病人,加上社会严重缺乏全面的预防性医疗服务,令市民难以『病向浅中医』;近年,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淡化医科『师徒制』,改以临床及行政指引,并透过机械化管理方式管理前线医生,令前线医生长期受压及难以发展团队精神,大量医护人员亦因此流失;上述弊端亦导致公营医疗服务质素难以提升,当中医疗服务轮候时间过长及医护人手长期短缺等问题更是每况愈下;就此,本会促请特区政府尽快推动医疗改革,消除医疗系统内根深蒂固的弊病;有关建议包括∶

(一)增拨资源发展全面的预防性医疗服务,以建立完整的第一道医疗防线,弥补现时医疗系统的缺失;

(二)参考『公私营医疗协作』模式,把私营医疗服务纳入第一道医疗防线的发展规划中,善用私营医疗力量以减少公营医疗系统所承受的压力;

(三)探讨在医管局内推行医科新『师徒制』的可行性,以重建前线医生的团队精神及维持医学经验的传承;

(四)改革医管局的机械化管理方式,加入人性化管理元素,以提升前线医护人员的士气;

(五)按『以病人为本』及『节省病人时间』的原则,改革医管局的服务模式及计算资助模式,让病人能够在短时间内就同一疾病或多种疾病享用一站式医疗服务,而无须一如过往般需多次往返医院,以减少折腾病人;及

(六)在公营医疗系统内发展全面的中西医协作服务,善用中医力量以推动公营医疗服务多元化。」

  麦美娟、李国麟、陈沛然、郭家麒、黄碧云、朱凯廸和邵家臻将分别就陈恒镔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谢伟铨亦将提出一项有关改善公务员待遇,提升施政效率及推动创意与创新的议案,内容为:「本会促请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公务员的待遇、人手、工作环境及进修培训;提升政府在决策、执行及审批的效率,并加强跨政策局和跨部门的合作和协调;以及加强中高层公务员的创意思维及变革管理能力,并推动政府各部门内创新科技的应用和研发。」

  何启明、莫乃光、谭文豪和周浩鼎将分别就谢伟铨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此外,梁美芬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第34(4)条动议议决将二○一九年五月二十二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9年仲裁(委任仲裁员及调解员和决定仲裁员人数)(修订)规则》的修订期限延展至二○一九年七月十日的会议。

  在会议上,议员亦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政府作口头答覆。

  公众人士可透过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页内关于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3919 3399。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看或收听会议。
 
2019年6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