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眼科医疗发展之回顾及展望」展览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日)出席「香港眼科医疗发展之回顾及展望」展览开幕礼致辞全文:
 
黎少明院长(香港眼科医学院院长)、麦卫炳医生(香港医学博物馆学会主席)、庞朝辉医生(香港眼科学会会长)、刘泽星教授(香港医学专科学院主席)、张叔铭医生(香港大学眼科学系名誉副教授)、傅子真院士、Sophia(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获邀出席「香港眼科医疗发展之回顾及展望」展览开幕典礼。首先,我衷心祝贺香港眼科学会和香港眼科医学院成功举办这次展览,让公众认识眼科服务在香港的发展,了解到更多香港眼科医疗历史和发展。
   
  今年是香港眼科学会成立六十五年,亦是香港眼科医学院成立二十五年的大喜日子,我衷心感谢香港眼科学会和香港眼科医学院过去为本港市民健康付出的努力和心血。香港眼科学会和香港眼科医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发展眼科医学技术,促进眼科医学资讯及交流,为改善香港市民眼科的健康护理投放了不少资源,成绩有目共睹。
   
  一个质优高效的医疗系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眼睛是灵魂之窗,健康视力对我们的日常生活至为重要。但在七、八十年代,香港的公共眼科服务却很有限,只集中于油麻地及邓志昂两所相对细小而设备简单的诊所。当时,全港政府眼科医生也只有十数位,居住偏远地方的市民要长途跋涉才能得到公共眼科服务,而每位眼科医生的工作亦非常沉重。直至油麻地眼科发展了眼科外展团队,才能逐渐服务各区市民。
   
  现时香港医务委员会备存的注册医生名册中,共有二百九十多位注册眼科专科医生。经过多年的努力,香港已建立了一个能为市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制度,亦培育了一队高度专业的医疗团队及提供优秀的眼科服务。
   
  不过,我们的医疗系统正面临多方面的挑战。随着人口老化,市民患上眼疾的比率亦相继增加。除遗传因素外,环境因素如经常近距离阅读、常用智能手机等,亦增加患近视的机会。六百度以上的深近视患者患上视网膜脱落、青光眼、白内障等并发症的风险亦会大幅增加。所谓防范于未然,减低市民患病机会,从而减低社会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是社会的当前急务。
   
  香港眼科学会和香港眼科医学院在参与社区推广活动方面亦不遗余力,所举办的活动包括世界青光眼日,老年黄斑病变关注日,糖尿黄斑水肿关注日等等。另外,香港眼科学会自二○一二年亦有在报章刊登专栏,推广眼睛保健的工作。我们期望多进行推广眼睛保健的工作,增加市民对护理眼睛的认识,加强他们对眼疾早期病征的警觉性,以便及早发现和求诊。
   
  最后,我再次感谢香港眼科学会和香港眼科医学院过去为本港市民健康付出的努力。我期望与各位继续携手合作,一起为香港市民的整体健康谋福祉。我亦藉此机会祝愿展览圆满成功,多谢各位。
 
2019年6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日)下午在「香港眼科医疗发展之回顾及展望」展览开幕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日)下午出席「香港眼科医疗发展之回顾及展望」展览开幕礼。图示(前排左三起)香港眼科学会会长庞朝辉医生、张建宗、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香港眼科医学院院长黎少明教授、香港医学专科学院主席刘泽星教授和其他嘉宾主持仪式。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日)下午出席「香港眼科医疗发展之回顾及展望」展览开幕礼。图示张建宗(左二)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三)参观展览。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日)下午出席「香港眼科医疗发展之回顾及展望」展览开幕礼。图示张建宗(前排右二)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前排右三)在参观展览时与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眼科医疗发展之回顾及展望」展览开幕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