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二)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六月一日)在政府总部与活猪业界举行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今日下午我跟鲜肉大联盟的代表会面,了解业界在今次发现一个对非洲猪瘟病毒呈阳性的样本之后的情况,他们亦向我们解释其运作情况。今日会面气氛良好,大家坦诚沟通。我很高兴知悉,业界同意尽量缩短猪只在屠房逗留的时间,尽早清猪。其实尽早清猪除了有利于我们的清洗工作之外,也可以令猪只逗留屠房期间减低非洲猪瘟爆发的机会。特区政府会与内地继续保持沟通,商讨何时可以恢复活猪供应,我们亦会尽力和积极争取尽快恢复活猪供应。

  至于荃湾屠房,据我们理解,他们会一直维持运作,本地猪只可以按正常运作屠宰。上水屠房方面,我们预计大约凌晨可以开始销毁场内大概4 100只猪只,昨天公布的是初步数字,现在经过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与买手点算之后知道约有4 100只猪,预计明天大约中午便会完成销毁工作,之后便可以开始清洗。有关清洗的时间,我们会尽量争取在四日之内完成。

记者:今次在这么短时间内又发现猪瘟,有没有考虑在较长的时间暂停内地活猪供港?另外消毒工作可否做得再快一些?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消毒方面,我们经过上次的经验,食环署同事承诺争取在四日之内完成,因为清洗需要做得贯彻,一边清洗一边要待它干,所以四日内完成已是最快的,食环署同事亦会尽力。至于今次,我们昨晚(五月三十一日)确认一个对非洲猪瘟病毒呈阳性的样本,我们已立即采取行动,销毁猪只,并进行清洗,我们希望能够尽快恢复活猪供应。在这段时间内,国内也不会有活猪输港。目前,荃湾屠房方面会继续维持运作,本地供应的猪只可以在荃湾屠房屠宰。

记者:有没有可能做到未运来之前已发现有问题,那么就不用经常宰杀所有猪只?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现时食安中心(食物安全中心)与国内有沟通,在清水河已有一个站(清水河中转仓)检视猪只有没有问题,如果有就不会运来香港。而我们在文锦渡口岸也有兽医逐车猪、逐只猪去检视,看看有没有非洲猪瘟的病征,如有的话在那里亦可以看得出来。即使进入屠房之前,卸下猪只时也有兽医在监察。我们希望能够缩短猪只运到香港直至被屠宰的时间,要尽量缩短这段时间,因为今次有关猪只在五月二十五日已经运到香港。为了防止非洲猪瘟爆发,现在业界承诺会尽量配合,尽快清猪,这有助尽量缩短在屠房内猪只逗留的时间。

记者:有没有一个指标?逗留时间由多少日缩短至多少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的目标一定是「日日清」,业界一直会留意整个供应链和运作链流程,他们也会尽量努力,因为大家有共同目标,如果我们能够防止非洲猪瘟爆发,便不会对于整体新鲜猪肉的供应构成影响。刚才我们会面气氛很坦诚,他们也承诺之后会继续商量,看看可以怎样做到尽量缩短猪只逗留屠房的时间。当然如果能够「日日清」是最好的,这亦是我们的目标。如果做到「日日清」,我们可以有时间在场内进行全面清洗。非洲猪瘟病毒比较顽强,所以如果能够时常清洗,也可以防止爆发。

记者:赔偿方面的安排是怎样?

食物及卫生局长:我们刚才没有商讨这个问题,但我们之前曾经提过,政府会以市价赔偿被销毁的猪只。

记者:为什么病猪会停留在屠房七日?局方有没有定下猪只停留在屠房的日子的上限?今日有本地猪农发表声明,内地爆疫而没有公布,亦不满把关不力,请问局方对这声明有甚么回应?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刚才提过,他们已承诺会尽量缩短猪只逗留在屠房的时间。我们的目标是「日日清」,要做这一件事,当然大家在整个供应和运作链层面上都要配合。如果我们能够尽量缩短猪只在屠房的时间,尽快清猪,这对于防止非洲猪瘟爆发是最好的。我们一直与国内有保持沟通。我们理解到,不单在国内,其他地方也有非洲猪瘟爆发的情况,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如何能够防止它在香港爆发,我们一直以来进行检验检疫,在屠房进行清洗,或在农场采取生化措施,我们都是循这个目标去做。

记者:预计何时可以真正做到「日日清」?在清水河和文锦渡是否主要只做到目测猪只有没有病徴,做不到检验、化验非洲猪瘟病毒?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第二条问题,我稍后请徐医生(食环署助理署长(风险管理)徐乐坚医生)解释一下。有关第一条问题,其实刚才业界也非常合作,他们承诺之后会就着这个目标再作商量,看看整体运作可以怎样配合。对我们而言,我们希望可以尽快做到「日日清」。

记者:其实非洲猪瘟有潜伏期,就算怎样把关也好,很难避免在屠房有传染的风险,有很多议员都建议,不如干脆停止内地猪只供港?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非洲猪瘟潜伏期是四至十九日,刚才徐医生亦讲过,国内的猪场亦会确保猪只是健康的才会输港。如果猪只可以输港,在时间上尽量缩短整个流程至四日之内,这是最理想的。香港现时的活猪供应大部分来自国内,所以从供应的角度,我们希望做完今次的清洗工作之后,可以争取到尽快恢复内地活猪供应。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6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30分
即日新闻